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宽城深入实施行政审批流程再造工程

2017-06-27 11:28: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宋立新 记者李建成)从正式立项到取得施工许可证仅用21天,从进场施工到取得房屋预售许可证仅用66天。从南方来到北方,碧桂园集团宽城满族自治县项目负责人杨文杰近日说,他对“宽城效率”感到意外和惊喜。

杨文杰的惊喜得益于宽城自2016年开始实施的行政审批流程再造工程。宽城地处燕山腹地,没有区位和交通优势,该县把突破口放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上。“时间决定着项目成败,审批上稍一耽搁,项目很可能就黄了。”县委书记祁海东说,经过反复研究,该县决定改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

并联审批坚持同步受理、牵头协同、信息共享、资料互认、关联审批、联合踏勘的原则。该县行政审批中心主任王廷兵解释,项目进入审批环节后,各部门同步审批,不必考虑前置条件,只负责自己审批事项,但最后由一个出口把关,只有所有审批环节全部通过,才发放许可证,保证审批环节不缺失。以碧桂园项目审批为例,在规划施工许可阶段,有一个环节是施工图审查。按照串联审批流程,住建、消防、气象、水务等9个部门需逐一审查盖章,即便都在法定3个工作日审批完成,也需要27天,但改成并联审批后,9个部门联合审查,3个工作日就完成了。

据测算,目前,该县政府投资类项目全部审批环节由原来承诺总时限153个工作日缩短到35个工作日,企业投资核准类项目由原来承诺总时限118个工作日缩短到27个工作日,企业投资备案类项目由原来承诺总时限113个工作日缩短到25个工作日。同时,该县成立行政事业单位中介机构备选库,确定资产评估、项目咨询等14类54家中标机构,中介费用最多可降低80%。

不仅是审批提速,该县还针对容易出现吃拿卡要、推诿阻工的环节,为项目配备“项目秘书”,提供“两不见面”服务。“两不见面”服务,即项目主体与审批部门不见面,由“项目秘书”全程代办,避免项目主体因部门不熟、程序不清而耽误审批进度;项目主体与被征地农户不见面,由“项目秘书”出面协调,避免企业与被征地农户直接接触产生纠纷;“项目秘书”全程负责企业项目进展,帮助企业发现问题、解决难题,确保企业项目尽早投产见效。

“宽城给我们企业提供的不是保姆式服务,而是管家式服务。”河北镕冠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刘义感慨地说,“保姆”是被动的,企业遇到什么问题,帮着解决什么问题;“管家”则是主动的,对容易出现问题的环节,“项目秘书”提前预判并拿出预案,把许多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栽好梧桐引凤凰。今年,该县已有47个亿元以上项目开工建设。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