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民盟省委呼吁京津冀三地图书馆构建信息共享平台

2017-06-27 17:20: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 民盟省委呼吁,京津冀三地图书馆应构建区域信息资源共享平台,推动三地公共图书馆合作,为京津冀各行业协调发展提供信息支撑和智力支持。

建立健全相关政策和法规。民盟省委建议,应加强立法工作,对京津冀区域内图书馆合作的经费保障、数据库标准和运行机制作出明确规定,使各馆的贡献和利益相互平衡,确保各方利益不受侵害,保证用户平等分享信息资源共建共享的成果。

加强图书馆网络化建设,创新和改进服务方式。民盟省委认为,网络化是图书馆信息资源共享的必备条件和物质基础。图书馆可通过短信、微博、微信、客户端提供移动图书馆服务,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文献的定位导航和职能分拣,利用BBS、QQ群、微信群开展参考咨询服务等。

建立健全本地图书馆的特色馆藏。建立本馆的特色馆藏可以提高图书馆的核心竞争力和知名度,是实现三地图书馆资源共享的基础和必然趋势。图书馆数字化建设应根据自身基础、区域资源协调发展原则和读者的需求来确定特色化方向,建设本馆独一无二的特色文献数据库,形成自身的独特性和权威性。

民盟省委建议,三地图书馆应与有关单位合作,共同组建数据库建设研究团队,完善充实数据库,统一规范和标准,重构数据库分类体系,增强网页功能设计。

 

责任编辑:武曼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