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超九成小微企业有了工伤保险

2017-06-28 09:43: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6月27日,全国工伤保险工作座谈会在石家庄召开。河北省人社厅副厅长肖兰成在会上表示,为适应省级统筹的新形势、新变化,我省不断开拓工作新领域、创新工作新方式、打造工作新亮点。

据悉,2015年底,河北省基本实现了省级统筹,基金结余从统筹前的19亿增加到28亿元,保障能力明显增强。

“春雨行动”:小微企业参保覆盖率超90%

促进小微企业参加工伤保险,河北省开展了“春雨行动”。河北省小微企业有200余万家,GDP贡献率超过60%,提供了85%以上的就业岗位。长期以来,小微企业因参保率低,工伤职工权益受到影响,引发的信访案件多。

自2014年起在全省开展了促进小微企业参加工伤保险“春雨行动”,破除工伤保险与其他险种捆绑参保等障碍,降低参保门槛,简化参保登记和缴费手续,规定可按月、季、半年、整年缴费,简化认定、鉴定、待遇支付等流程,经过三年时间使河北省小微企业参保覆盖率达到90%以上。

工伤认定:新方式使认定周期明显缩短

开展合作调查,积极探索工伤认定新方式。针对工伤认定工作中人员少、案件多的突出矛盾和公车改革带来的新问题,人社部门利用商业保险公司网点分布广泛、出险取证及时的优势,确定在唐山、承德市探索开展工伤保险与商业保险合作调查取证的认定新方式。

“从试点情况看,效果很好,现场调查比例明显提高,由15%提升至42%;对上下班交通事故、突发疾病死亡事故等重点案件调查比例达到100%;调查时间控制在案发24小时之内,做到了及时迅速、客观准确、真实可靠,调查能力明显增强。联合调查机制有效防范了人情案、关系案,防范了基金流失和骗保。试点工作减轻了用人单位负担,认定周期明显缩短,服务质量明显改善。”肖兰成说。

及时参保:对接工商登记系统 实现新企业及时参保

建立案例分析会制度,创新认定鉴定新模式。针对省统筹前各市在认定、鉴定程序、政策把握方面存在的差异,在全省建立认定、鉴定案例分析制度,每季度召开全省工伤认定、鉴定工作人员和政府法制办、法院,以及医疗、公安专家参加的分析会商会。

推动开展精准扩面。2016年,全省工伤保险信息系统与工商行政登记系统数据库实现了对接,各市县、各险种从工伤保险信息系统中下载相关数据,第一时间全面、系统地掌握全省新登记注册企业情况、用人单位地址、联系方式等详细信息,从原来无目标、撒大网变为有目标、有针对性的扩面,实现了新注册企业及时参保。

责任编辑:武曼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