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石家庄大剧院成省会文化新地标(图)

2017-06-28 10:06: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项目建筑面积52740平方米,建有1200个座位的剧场与600个座位的多功能厅,以及排练厅、录音棚、演职人员招待所、餐厅、石家庄市演艺集团及所属部分院团的办公场所等附属设施

今年6月,经过设备调试、消防验收,石家庄大剧院正式落成。图为石家庄大剧院外景。 记者陈建宇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文君、王峻峰)“咱石家庄的大剧院好气派啊!”6月24日一大早,家住省会富强小区的王峰老人带着老伴儿来到了刚刚落成的石家庄大剧院一睹为快。瞧着眼前这座造型别致的建筑,两位老人不禁竖起了大拇指。

作为石家庄市的一座文化地标,自2013年开工以来,石家庄大剧院一直加紧施工建设,今年6月,经过设备调试、消防验收,石家庄大剧院正式落成。

顺着塔南路一路东行,过体育大街500米路南,一座覆盖着蓝色玻璃幕墙的宏伟建筑,犹如一柄圆润的玉如意,镶嵌在新建成的体育公园东侧,在阳光下显得美轮美奂,这就是刚刚落成的石家庄大剧院。

这是省会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由石家庄市政府建设的规模最大、投资最多的文化设施。项目建筑面积52740平方米,建有1200个座位的剧场与600个座位的多功能厅,以及排练厅、录音棚、演职人员招待所、餐厅、石家庄市演艺集团及所属部分院团的办公场所等附属设施。

走入石家庄大剧院,明亮的灯光、原木色的装饰墙、红色的布面软座……穿过大堂,记者首先见到的是大剧院的核心——拥有1200个座位的中心剧场。石家庄大剧院项目建设单位工程师李胜利介绍:“剧场有两层,一层有20排座位,二层有8排座位,大型演出、戏剧、音乐会都能满足。”

剧场观众席正前方的舞台充满“玄机”。李胜利介绍道:“15米宽的台口前方设置有可升降乐池,台口后面是升降舞台。舞台高度是0.9米,整个舞台由15块可升降舞台组成;前面乐池升降台分为3块,能降下去2.2米。全部由电脑程序编程控制。”

图为石家庄大剧院舒适的观众席。

李胜利带着记者来到舞台中央,“你往上看,咱们这个舞台上面有65道吊杆,包括灯光吊杆、景杆、大幕、防火幕、字幕杆等,完全可以满足大型演出需求。”说起舞台强大的功能,李胜利如数家珍。

如果说舞台上“机关”重重,那么观众席设计更是贴心。剧场内的观众席共两层,木质红色软面座椅非常舒适,相邻的前后两排座椅行距较宽。“在座椅设计上,我们根据以往的经验充分考虑了实用性和舒适性相结合,前后座位间距能够保证观众进进出出的便捷,让观众在中间行走、找座位不会影响其他观众。”李胜利说。

位于中心剧场东侧的多功能厅约有800平方米,别看面积不大但功能挺全。“多功能厅内有476个伸缩座椅,全部电动控制,座椅折叠后就能把中间场地空出来。还可临时加座,达到600个座椅。”李胜利介绍,这里既能开会也能演出儿童剧、话剧、戏曲、走秀、音乐剧等。

走出大剧院,李胜利的目光依旧停留在这座瑰丽的建筑物上,“设计理念上石家庄大剧院建筑风格体现了‘盛世和歌,金声玉振’立意,中心剧院和多功能厅仿佛两块圆润的美玉‘珠联璧合’,流畅的曲线造型,在彰显文化标志的同时扩大了广场面积,使剧院与城市的关系更加和谐,成为区域亮点。”据了解,石家庄大剧院是目前省会面积最大、演出条件最好的演出综合体。该项目的落成使用让省会又增加了一个文化展示窗口,省会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会更加丰富多彩,城市的文化软实力将会进一步提升。

“下一步我们将引进更多更好的剧目、节目来满足人民文化生活的需要。既要有高大上的,又要有接地气的。”石家庄市文广新局副局长杜学瑜表示,石家庄大剧院的演出节目既要有本土特色的,也要有国内、国际的高档演出,力争在这两个方面满足不同层次的文化需求,做到既有阳春白雪,引进高大上的剧目,又有下里巴人,引进群众喜闻乐见的剧目,来繁荣演出市场。

采访中,王峰老人告诉我们,他和老伴已经买了6月29日北京京剧院在石家庄大剧院演出的门票。“是现代京剧《党的女儿》,这么好的剧场和演出,最便宜的门票也就40元,真的不贵。以后我们会常来石家庄大剧院看演出,享受家门口的艺术大餐。”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