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吴桥村民周书杰十几年精心照顾岳父岳母 谱写好人之歌

2017-06-28 10:40: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在吴桥县沟店铺乡周家窑村,提到周书杰,没有一个人不竖大拇指的。从2005年妻子去世后,他一直像亲儿子一样承担起照顾年老生病的岳父岳母,十多年如一日,无怨无悔,谱写了一曲好人之歌。

1980年,周书杰与本村周书枝结婚,但周书枝并非其父母亲生,而是抱养的。就这样,周书杰落户到周书枝家,生育了一男一女,日子过得还不错,和岳父岳母相处也一直很和睦。2005年,妻子周书枝因病去世,周书杰没有放弃并非亲生的岳父岳母,而是承担起照顾他们的重担。

平日里周书杰不仅洗衣做饭,还做得一手好菜。家里有好吃的,周书杰总是会多做一份,给岳父岳母留着。岳母牙口不好,周书杰就把米饭和面条做得软些,菜炒得烂些;岳父喜欢吃肉包子、饺子,他二话不说就去买。隔一段时间,周书杰还为岳父剃须剪头发。

2008年岳母因病去世后,他又承担起照顾不幸患上脑血栓的岳父。天气好时,他就扶着岳父在门前走走,晒晒太阳。阴雨天气,岳父的关节不适,他就轻轻帮他按摩揉捏。一旦天气转冷,他就准备好煤炭为岳父取暖;夏天闷热蚊子多,他就用蒲扇降温驱蚊,等岳父入睡后才肯歇息。寒来暑往,周书杰无比细心地照顾,使岳父得以安享晚年。

2015年5月,岳父又患上静脉曲张,先后两次在吴桥县中西医结合医院住院,住院期间,周书杰几乎每天都守在老人身边,毫无怨言。由于静脉曲张,岳父行动十分不方便,周书杰每天都打好饭菜,端到病床前,一口一口地喂给老人吃。手术期间,老人不能下床,他就给老人端屎端尿,从不嫌脏嫌臭。为了老人不得褥疮,他每天都打来温水,为老人擦洗身体……同病房的人都夸他是个孝顺的好儿子,他总是一笑而过,谁又知道,他只是一个女婿,而且老人和他妻子都没有血缘关系呢?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周书杰却用自己的行动反驳了这句话。周书杰行孝道、尽孝心的所作所为感动了左邻右舍,乡邻们感慨地说:“像他这样,一般人做不到。一些人就是对自己的亲生父母也没有这样好,我们要好好向他学习,善待自己的父母。”面对邻居和村干部的赞许,周书杰表示:“家家都有老人,人人都会老,希望子女成家立业了不能忘记老人,多去关爱老人。”

(省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武曼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