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邯郸市政务服务中心优化营商环境记事

2017-06-28 10:42: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邯郸市人民东路342号,坐落着一幢棕红色地标性公共建筑,总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这里是该市政务服务中心,被称为服务群众和企业的“第一窗口”。

近年来,邯郸市政务服务中心坚持“规范、便民、廉洁、高效”服务理念,全面推行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探索“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强权力运行监管,着力改善营商环境,激活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去年,全市新增市场主体18.8万余户,同比增长75.2%,增速居河北省首位。

创优服务机制,组建行政审批局,推动行政效能不断提速

业主解释说明相关材料,建设、规划、消防等10余个部门联合提出审查意见……这是近日记者在邯郸市政务服务中心会议室看到的一幕。会上,荣盛房地产邯郸分公司某项目开工许可证申请资料齐全、符合要求,顺利通过多部门联审。

“原来要跑10多个部门,耗时三四个月,推行并联审批、联审联验后,3天就办妥了审批手续。”该公司开发部经理孙安鑫说:“行政效能提速,降低了企业审批成本,为项目建设节省了时间。”

“并联审批”是邯郸市政务服务中心推进标准化建设、提升服务效能的运行机制之一。该中心还建立完善了统一受理、统一收费、限时办结、重点项目代办等制度,通过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目前,行政许可总时限压减率为53.82%,一般事项平均3个工作日办结。

为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政务服务中心实行“三集中、三到位”,即部门审批职能向行政许可服务处集中、行政许可服务处向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审批服务事项向市民网集中,做到审批服务事项进驻中心到位、窗口授权到位、监督管理到位。按照“应进全进、应进必进”原则,政务服务中心目前入驻单位67个,市本级148项行政许可,308项公共服务事项进驻中心集中办理。

“一个窗口管受理、一枚印章管审批、一纸清单管流程。”为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今年3月,邯郸市成立行政审批局,首批划入原由市发改、民政等27个部门承担的317项行政许可及关联事项、16项收费事项。

据介绍,组建行政审批局后,审批事项实现“零接触”办理,即前台由工作人员集中受理审批事项,后台由审批人员集中审批办理,事项办理完毕由制证中心统一发证,审批人员和审批相对人“零接触”,通过流程再造、环节优化等提高审批效率,让老百姓和企业少跑路或不跑路,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变“面对面”为“网上办”

登录“邯郸市民网”,轻点鼠标,按要求上传申请书、设计方案等电子版资料,足不出户轻松完成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申报。近日,河北渊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市场部主管吴长垠通过网上申报,仅用3个工作日就领到了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不必三番五次跑,网上办理既方便又快捷。”吴长垠说。

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变“面对面”为“网上办”。按照审批流程,收到网络上传的相关资料后,邯郸市政务服务中心相关部门即按照流程,对材料合规、合法性进行审查,在规定时限内拿出审批意见。

“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市民通过电脑、手机、自助终端等多种渠道,随时享受政务、商业和便民等服务。”邯郸市政务服务中心管委会网络技术中心主任李朔介绍,2015年开通运行了“邯郸市民网”,设立信息公开、投资审批、行政许可、公共服务、企业服务等9个版块。其中行政许可版块中,156项行政许可审批事项都可通过市民网查询、申报、办理;公共服务版块分为个人办事、企业办事、部门服务,1187个公共服务事项均可申报办理。与群众生活相关的在线缴纳水电气暖费用,在线预约办理事项时间、提交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申请材料等,全部实现网上协同办理。

从网上受理、审核、决定到办结,每个环节都在电脑系统监控之下。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市政务服务中心共办理网上行政审批事项1.1万余件,综合满意率达98%。

加强监管,促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正常办理的行政审批事项显示绿灯,即将到期事项亮黄灯预警,超时事项亮红灯督办。”近日,邯郸市政务服务中心电子监控室工作人员马张云指着电脑页面上3种颜色的灯向记者介绍。

邯郸把电子预警防控手段贯穿于审批业务全程,实现了审批流程全跟踪、办理结果可追溯、满意程度可评议。群众和企业可通过评议器、网络等渠道,对部门服务态度、效率进行“背对背”评议,评议结果自动计入监督检查系统,作为评判部门年度服务质量的重要指标。

以公开促监管,把权力晒在阳光下。邯郸制定公开了权力、责任、监管等6张清单,所有行政权力事项逐一上网运行,1393项行政权力、1438条责任事项、238项监管职责、80项中介服务、73项收费内容一目了然。所有行政审批权力的运行环节、行使步骤、办理结果都能实时查看,主动接受各方监督。邯郸市政务服务中心还设立了“企业110”,全天候受理市场主体的投诉、举报和求助事项,对破坏营商环境的问题限时督办、反馈,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严格绩效考核,提升服务效率。邯郸市政务服务中心制定了入驻部门绩效考核及星级服务窗口、优秀首席代表和服务标兵评选办法,每季度组织一次评选,每半年组织一次民主评议,年底进行综合考核。对超时办结、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行为,按照过错责任追究办法严肃问责。(记者刘剑英)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