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辛集成功创建省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

2017-06-28 15:51: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杜京彧 记者王峻峰)从去年6月开始,辛集市提出利用一年的时间,创建成以生猪为主导品种,兼顾蛋鸡、奶牛的河北省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日前,创建目标顺利完成。

至此,辛集市畜牧业基本形成了美丽生态绿色发展方式、种养结合绿色发展机制和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形态。生猪出栏500头以上规模的养殖场比重达到了70%以上,养殖环节瘦肉精检出率为零,出栏率、生产性能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生猪养殖场整治达标率为100%,规模养殖场粪便处理配套设施建设比例达到了70%以上,畜禽粪便综合利用率达到了70%以上。同时,建立起了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机制,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体系覆盖饲养、屠宰、经营、运输等各环节,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病死猪专业性无害化处理场集中处理率达到了90%以上。

在创建过程中,该市不断完善生产体系。规范种畜禽场的生产经营和基础设施的提档升级,完善畜禽养殖档案,确保种畜禽质量;完善配种服务网络,设立了一个县级配送中心;做好良种精液检测,购入大型现代化检测设备3套,种猪常温精液坚持每天监测,确保精液质量。构建起种畜禽生产供应、配种服务、质量检测三位一体的畜禽良种繁育体系。同时,该市大力发展规模养殖基地。围绕绿色低碳循环畜牧产业,培育、扶持畜牧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大力培育发展现代畜牧业产业化联合体。按照绿色畜牧业总体要求,建立集中饲养的乡镇、养殖小区和较大规模畜禽场,形成了以农民投资为主体、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并通过标准化规模场的示范带动作用,提高养殖场设施化水平。根据实际,该市重点发展了猪出栏1000头以上的规模养殖,把扶持的重点放在畜舍建设、自动喂料设备、自动清粪设备,畜禽舍环境控制、污水净化系统等新设施新技术引进方面,着力提高养殖企业的现代化水平,提高产能、体现效益。

强化技术支撑体系,推广应用畜牧业先进技术设施和设备,为畜牧业发展创造适宜的生产环境和条件。综合配套方面,应用先进的生产工艺、优良品种、疫病综合防治技术以及其他畜牧兽医学的科技成果,开发应用营养、安全、环保型饲料,实行科学的饲养饲喂方式,加强科学管理,提高生产性能和饲料利用率。生物技术应用方面,通过遗传育种等技术,提高畜禽质量,猪良种覆盖率达到100%。

建立起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规模养殖场建立健全畜产品质量管理体系,签订畜产品质量安全承诺书,严格按照标准组织生产和加工,严格按照畜禽饲养管理技术操作规程生产。建立健全养殖档案,认真填写兽药、饲料采购、使用记录、销售记录等各项养殖档案记录,并妥善保存。同时,科学使用兽药、饲料及饲料添加剂等生产投入品,生产过程中绝不使用违禁饲料、违禁饲料添加剂、违禁兽药及其他有害物质,严格执行兽药停药期的规定。

建立起兽医防疫体系,做到免疫无遗漏,发生疫情诊断及时、控制及时、扑灭迅速。市、县、乡防疫机构的仪器设备和人员素质都达到了国家规定,提高了对动物疫病的预防、控制和扑灭能力。

政府不断加大财政、金融资金投入力度,支持畜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整合畜禽产业发展和动物疫病防控资金,重点聚焦畜牧业绿色低碳循环生产模式,注重示范主体、示范园区创建。深化畜牧产业与金融保险的合作,创新金融产品,探索开展养殖机械设备、运输工具、畜禽活体和政策性保单抵押担保贷款业务,切实解决养殖业贷款难问题。完善畜牧业保险制度,扩大畜禽产品政策性保险覆盖面。

该市还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对“畜禽养殖废弃物”和“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两大体系的指导、监督和服务,建立健全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环境管理制度。探索建立了村民自治监督体系,明确责任、加强监管,促进了农村生态环境改善。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