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围场50岁开锁工挺身而出勇救落水儿童

2017-06-29 07:41:46 来源:承德晚报

“您不光救了孩子的命,也救了我们这个家庭,您是我们的大恩人……”眼中噙满着泪水,家住围场丽景公寓的张女士握着王启录的手,感谢他挺身而出,救起自己落水的孩子。“我自己也是当爷爷的人了,明白一个孩子对一个家庭有多重要,当时也没想太多,情况那么危急,救人只是一种本能,能把孩子救回来就好。”6月27日,面对采访,王启录爽朗地告诉记者。

“出啥事儿啦,都围在这里看?”5月28日下午4时左右,开锁工王启录刚刚干完活儿准备回家,途经围场伊逊河5号橡胶坝河东岸时,看到很多人站在河岸围观,一问才知道是有孩子落水了。“已经报警了,可是这里水太深,大家都不会,没人敢下去救,已经快20分钟了也不知道孩子能不能撑住,真让人着急……”一位围观群众的话,让王启录一惊。

远远望去,王启录看到一个小男孩正在靠近河西岸的水中奋力挣扎着,眼看就要支撑不住了。王启录急忙骑上摩托车往河西岸赶,而此时,落水儿童已经失去意识,停止了挣扎,仅靠浮力在水中漂着……50岁的王启录没有犹豫,三下五除二脱掉外套,沿着河堤下到水中救人。

“我本身水性也不是特别好,再加上水花遮挡了视线,孩子又停止了挣扎,下水后就找不到孩子了。”一下水,王启录就失去了方向,“往前游,就快到了!”听到岸边路人的大声指引,王启录一点点游到孩子身边,一把将孩子的头托出水面,顺势搂着孩子往岸边游去。这时,一位热心群众找来了一根绳子,奋力抛给了王启录,他一把抓住绳子,众人合力把俩人拉上了岸。

孩子上岸后已经完全失去知觉,接近昏迷状态,略懂急救知识的王启录马上对孩子施救。待吐出了几口水之后,孩子终于恢复了知觉。随后,围场河西派出所和县医院的救援人员也赶到了现场,孩子被送往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和治疗。在确定孩子已经脱离了危险后,王启录也离开了现场。(记者杨宁)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