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光盘行动”贵在持之以恒

2017-06-29 09:48: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蔡晓辉

近日,与同学在一家自助餐厅小聚。同学叮嘱大家一定要适量取餐,吃到“盘净光、碗见底”,并解释说,买餐券时已经按餐厅的要求付了一笔“‘光盘’押金”,只有服务员确认客人没有餐饮浪费,这笔押金才能退回。在省会这家餐厅,“光盘行动”一直在持续。

不知不觉,“光盘行动”已经开展四年了。“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从2013年至今,在这项民间自发形成、倡导的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光盘行动”推动下,餐饮浪费现象大为改观。

“光盘”不仅是一句口号,也是一种厉行节约、倡导珍惜的生活态度。这当中有对勤俭节约传统美德的传承,也有对绿色生活等现代理念的倡导。总结“光盘行动”开展四年来的经验,对我们持续深入开展这项活动,在全社会推动形成珍惜各种资源、崇尚绿色生活的新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千难万难,改变人的观念最难。持续开展“光盘行动”一定要充分认识提升社会精神文明水平的长期性。“新华视点”记者近日在多地采访发现,一些地方婚丧嫁娶攀比现象较为严重,使得“盛宴变剩宴”;曾经风行于餐饮企业的“半份菜”从菜单上消失,被三令五申禁止的餐饮最低消费依然悄然实行……“舌尖上的浪费”在一些地方、一些领域确有回潮的迹象,这说明提升社会的文明水准、改变人的思想观念是一个长期、复杂的过程,需要驰而不息地推进。

持续开展“光盘行动”,需要充分发挥餐饮协会等行业组织的作用,使各餐饮企业加强道德自律、履行社会责任。服务员“适量点餐”的温馨提醒、餐厅开展的“‘光盘’有小奖励”活动、“自助餐‘光盘’押金”等方式,对杜绝餐桌浪费都能起到有效的引导、约束作用。实践证明,行业组织是规范其成员行为的重要力量。开展好“光盘行动”,必须依靠协会内部自律机制,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对成员企业的监督、约束作用,使各餐饮企业以各种方式积极投入进来。

浓厚的社会舆论氛围,是持续开展“光盘行动”的重要基础。主流媒体、饭店餐厅、户外媒体中无处不在的公益广告,媒体对“舌尖上的浪费”的舆论监督、对“光盘行动”先进做法、典型人物及餐饮企业的大力宣传,学校开展的以文明餐饮为主题的各种活动,都能够“众声合唱”般营造出“光盘”的浓厚氛围,推动全社会绿色餐饮理念尽快形成。

今年一月,河北省商务厅和河北省饭店烹饪餐饮行业协会等向省内各家饭店和餐饮企业发出倡议,鼓励企业践行“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消费观念,坚持做好“光盘行动”。这是四年来我省有关部门和行业协会第四次发出“光盘行动”倡议,也是河北版“光盘行动”永远在路上的一个写照。综合运用好宣传、引导、监督、教育等多种手段,不断抓、经常抓、不懈抓,“光盘行动”所倡导的节约用餐的餐桌文明就一定能深入人心,让我们绿色生活的“精神海拔”得到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武曼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