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雄安新区村干部梁栋军为扑救麦田大火殉职

2017-06-30 07:21: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为村民筹集捐款,中间坐着的为梁栋军(前排左二)。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冬 记者郭东、原付川)雄安新区设立以来,他冲在一线,干在一线,经常一干就是一个甚至几个通宵;

他在儿子因病住院需要照顾时,却把生命最后这段时间留给了乡亲们;

他在发现村北麦田起火时,不顾自身安危立即冲了上去,因心脏病突发,栽倒在地,再也没有醒来。

他是梁栋军,雄县北沙口村村委会委员。在6月16日扑救麦田大火中殉职,年仅54岁。

获悉这一消息后,乡亲们纷纷自发赶来为他送行,表达哀思。

6月29日下午,雄县县委追授梁栋军为“优秀共产党员”,号召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学习梁栋军先进事迹,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和骨干带头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冬天和村民一起清理街道垃圾,右一为梁栋军

“他是个不爱说话、埋头干活的好人”

6月16日,梁栋军准备在下班后赶往霸州,看望住院多日的儿子。其实,他也想顺道让医生给他瞧瞧心脏。雄安新区设立后,他一心扑在工作上,对心脏病治疗一拖再拖。

当日14时50分许,梁栋军在巡查秸秆禁烧工作时,突然发现村北麦田燃起大火,立即和同事、村民一起赶去扑救。在扑火时,梁栋军突然栽倒在地,虽经全力抢救,但他还是永远闭上了眼睛。

梁栋军1963年出生,是家里唯一的男孩,自幼踏实本分,勤劳能干。因家境贫困,初中毕业后就承担起了家庭的重担。200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由于为人正直,做事踏实,于2009年被推选为村干部,先后担任过村党支部委员、村委会委员等职务。

提到梁栋军,每个认识他的人第一句话就是,“他是个不爱说话、埋头干活的好人。”在同事们的印象中,担任村干部多年来,只要没有外出、没有什么特殊事情,梁栋军就会在每天早晨7时左右出现在大队部,手里拎着两三根油条、一杯豆浆,一来就是一天,中午也不回家。

梁栋军带头献血

梁栋军去世前是北沙口村村委会委员,兼任会计。村里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为民代办等事务都由他负责。干过这些工作的人都知道,这些村内事务性工作繁杂琐碎,工作量大。多年来,梁栋军到底经手了多少日常琐碎事务,到底为群众办了多少事,没有人统计过,谁也说不清。在同事的印象里,他不怎么说话,也没喊过一声累,只是默默地忙着手里的工作。指着墙角的一把椅子,同事们眼圈发红,“这么好的人就这么走了,他平常坐的椅子,我们现在还给他留着。”

梁栋军是个做事踏实投入的人。

2014年5月,为解决群众吃水难,梁栋军和其他村干部一起挖管道、铺水管,做群众工作,用一个月的时间让乡亲们用上了方便的自来水。

2016年煤改气工作中,他积极入户宣传、统计数量、核发炉具,参与完成500多户的入户安装工作。雄安新区设立以来,在企业摸底、房屋调查、村内管控等工作中,他都冲在一线,干在一线,经常一干就是一个甚至几个通宵。

今年6月初,在全县环境整治活动中,梁栋军与其他村干部一起,每天天一亮就开始清扫街道、清除垃圾,连续奋战半个月,清理垃圾1500多吨,拆除违章建筑十几处,村内环境焕然一新。

面对这些苦和累,梁栋军生前没有过一句怨言。

梁栋军动手修村里下水管道

“自己的事他从来不说,更没有向组织提过任何要求”

梁栋军一位同事的微信朋友圈里,现在还保留着这样一段视频——

6月2日,梁栋军弯腰清理村内下水道,忙碌之余还不忘对着镜头调侃:“看看我们北沙口的村干部,啥都会干……”

梁栋军字写得好,村里每一条宣传标语,都是他一笔笔写在墙上的。村里人信任他,谁家有个红白事,都愿意找他记账。他手巧,做过瓦匠、当过木工,平时帮大家干点活,都是一句话的事。

梁栋军为人正直,又是村干部,在自己家族中有威望。本家人有点事都会找他解决,他也总能公正客观处理,不偏不倚。

前段时间,村里两个村民因倒垃圾产生了纠纷,其中一方是梁栋军的本家。梁栋军在处理纠纷过程中,因为澄清了事实,维护了事情的公平,引起一些本家人误解。面对这些误解,梁栋军还是什么话都没说。

“儿子住院的这段时间,栋军总想去陪陪儿子。就在栋军走的那天,他还在跟我说,儿子一个人在医院,想下班后看看儿子去……”北沙口村村党支部书记刘金宝难掩心中悲痛。

“自己的事他从来不说,更没有向组织提过任何要求。”北沙口村村党支部委员孙富强反复念叨着这句话。

梁栋军妻子有精神障碍,家里就靠他每月620元的职务补贴支撑。这些困难,梁栋军从来没有跟别人说过一次。

责任编辑:张向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