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唐山农民企业家马长存:捐资助学十几年不求回报

2017-06-30 10:24: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马长存(右)给老人发放年货。

马长存是唐山丰润区石各庄镇小茹庄村的一位普通农民,也是一位行善十几载不求回报,关爱老人,捐资助学的好农民。

今年50岁的马长存小时候也是个苦孩子,因为生活十分拮据,还有一个弟弟需要照顾,中学还没有毕业的他就被迫辍学,帮助父母扛起生活的重担。

从1985年开始的走街串巷做小买卖,到1988年办装潢公司,再到1995年创办纸制品厂,没有雄厚的启动资金,没有人脉资源,其中的艰难可想而知,但是在困难面前他没有退缩,凭借敏锐的市场嗅觉和果断的决策能力,如今白手起家的他已成为小茹庄村纸制品厂的厂长。

在马长存的带领下,小茹庄村的纸制品产业逐渐兴起,村里先后办起了三个纸箱厂,他自己又开了分厂,形成了一定的产业规模,解决了本村及周边村庄近200人的就业问题。

在自己辛苦打拼的过程中,马长存深深体会到知识的重要性。在他心里面有个“小账本”,谁家的孩子该上高中了,谁家的孩子考上大学了,谁家里实在困难供不起孩子读书了,他都默默记在心里,保证不让一个孩子因为钱而失学。

村里的马东颖去年刚考上北京一所不错的二本院校,全家都沉浸在喜悦之中,村里的亲戚在得知后也都前来祝贺,但一想到四年的学费还没有着落,马东颖心里很不是滋味。由于父母身体不好,一家三口仅靠家里的几亩地维持生计,生活十分贫苦。马长存在得知这一情况后,马上对她进行了资助。类似的这种情况还有很多,他连续十多年为升入高中和考上大学的30多个孩子资助5万多元,并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增长才干,将来回报社会。

百善孝为先,马长存孝顺父母、关爱老人在村里是出了名的。从2006年开始,每逢春节,马长存都会为本村70岁以上的每位老人准备年货,并会带着过年的礼品和2000元慰问金走访村里的贫困老人,已经连续坚持了11年。而且,每年的腊月二十三,马长存都会自掏腰包,在村委会设宴款待老人们,和老人们一起吃团圆饭,和老人们唠家常,了解老人们的身体状况。

“这些年来,长存都是在春节前备一场酒席,好饭好菜地招待我们这帮老人,和大伙一起提前过年,让我们提前感受到热热闹闹的过年气氛,真是我们的好儿子!”77岁的王金英老人感慨地说。

对于这样的善举,马长存总是说这是他应该做的,孝敬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孝敬村里的老人,就是在孝敬自己的父母,树高千尺也不能忘了根啊。“村里的这些老人都是看着我长大的,现在他们老了,我应该尽我的一份孝心帮助他们。”马长存淡然地说。

(省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武曼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