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看邢台如何以赛事带动运动自行车产业升级

2017-06-30 10:24: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年美丽邢台·绿色太行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在邢台市举行。(资料片)新华社发

□记者张镜 通讯员李超

您一定听说过大名鼎鼎的环法自行车赛,也可能听说过已举办十几届的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可您听说过邢台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吗?

虽然在“老大哥”面前,仅有一年多历史的邢台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是个不折不扣的“小弟弟”,但该赛事立足于当地扎实的自行车产业和运动基础,不但大大提升了邢台的知名度,而且在推进邢台自行车产业升级方面发挥出越来越明显的作用。

自行车之乡办起国际公路自行车赛

6月17日是个周末,一队队身着绚丽服装的自行车骑行者从街道旁、公路边飞驰而过,成为邢台市一道亮丽的风景。

邢台堪称自行车之乡。该市的平乡县,是中国自行车零配件基地。在该市广宗县,自行车、童车制造业也有相当规模。

自行车运动是邢台市传统优势体育项目之一,该市曾培养出段志强、石晶晶、郭建斌等优秀自行车运动员。2012年9月,邢台市成立了全国唯一一所自行车运动业余体校——平乡县业余自行车运动学校。近年来,该市自行车运动蓬勃发展,涌现了10个自行车运动俱乐部。

而随着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邢台市市区——太行山公路自行车赛道、市区绕圈赛自行车赛道达到了国际标准,市山地自行车训练基地、七里河自行车健身绿道也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鉴于此,在举办省青少年自行车锦标赛、全国业余自行车联赛等赛事之后,2016年,邢台市委、市政府决定,举办国际性的公路自行车赛。

“市委、市政府这一决策,看到了品牌自行车赛事对促进自行车运动、产业发展以及城市营销的巨大聚合效应。”邢台市体育局副局长孙建涛介绍说。

“自行车赛事对产业的带动性很强。”河北体育学院社会体育系教师庞善东博士说,研究显示,自行车运动市场是全球运动用品中最大的单一市场。在欧美国家,运动自行车占整个自行车消费产业的比重在50%以上,英国甚至达到了62%。目前,我国自行车运动爱好者约有600万人,运动自行车产业年产值在162亿元左右。

正因为如此,近几年,国内出现了越来越多的自行车赛事。上海体育学院2016年发布的《中国自行车运动产业发展报告》显示,国内自行车运动俱乐部已超过1万家,各类自行车比赛或骑游活动一年达4000多场。

在热切的期待中,去年9月28日,2016美丽邢台·绿色太行国际公路自行车赛闪亮登场。两天的比赛中,12支国内队伍、14支国际队伍同场竞技,近3000名自行车爱好者参加大众组比赛和荣誉骑行。一时间,邢台万人空巷看骑车。

目睹此情此景,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副主席王宣庆直呼三个“没想到”:没想到邢台的赛道这么棒,没想到邢台的风光这么美,没想到邢台群众对自行车运动这么热情。

赛事的影响,余音不断。9月、10月历来是自行车销售淡季,可2016年9月、10月两个月,邢台市通过各俱乐部销售的运动自行车却高达1.6万辆,为2015年同期的3倍多。赛后两个月,邢台市各个自行车运动俱乐部新增会员2万人,注册会员总数增加到12万人。

如今,邢台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已成为我省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自行车赛事。该市正在筹办的2017中国邢台·绿色太行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已经升级为B类赛事,被国际自行车联盟(UCI)批准为国际2.2级赛事。

赛事驱动运动自行车产业跑起来

一个小小的山地自行车鞍座,能有多少科技含量?

面对笔者的疑问,平乡县河北信达车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建栋打开了话匣子:“可不是那么简单呢。一个鞍座的生产要经过备料、包面、印字等十多道工序,每道工序工艺的改进都不容易。”

他拿起一款鞍座说:“就拿这款产品说,采用了我们自主研发的减震缓压胶体与内部填充材料贴合一体化、鞍座底座硬度提升和鞍座整体轻量化处理等生产工艺,使鞍座更耐用、更轻便。”

“如今,我们的鞍座产品已经出口到了自行车强国意大利。”孙建栋自豪地说。

在庞善东看来,自行车赛事是自行车运动产业的核心,它仿佛给自行车中轴注入了动力,推动着赛事经营及俱乐部等衍生服务产业、运动自行车及相关装备制造产业这两个“轮子”加速往前跑。国际经验已经证明了这一点——法国、意大利等拥有品牌自行车比赛的国家,恰恰是国际自行车产业的“领头羊”。

在赛事期间举办相关产业产品的展览、推介活动,几乎已成国际国内自行车大赛的标配。去年的邢台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也套办了自行车博览会和高端论坛等系列活动,国内外30多位自行车研发生产领域专家和2000多名客商参加。

大规模的比赛和会展活动,仿佛为当地自行车生产企业架起了一座桥梁,使他们更清晰地感受到自行车产业、特别是运动自行车产业的风向和脉动。

邢台友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天阳,是个阳光的80后。从父辈手中接掌企业后,他把企业的转型升级当成工作重点。对行业资讯的了解使他深切意识到:“只组装没优势。企业要做强,应该走自主创新之路,逐步迈向品牌化、高端化。”

据介绍,友捷公司今年已经开始自主设计铝合金车架,自己生产车架、轮组、鞍座。很快,8月份向俄罗斯出口1万辆运动自行车的订单就找上门来。

国内自行车运动爱好者正日益呈现年轻化特征,推动着运动自行车向智能化方向发展。

位于平乡县自行车工业园区的邢台美斯达车业有限公司,已经敏锐地把握住了这一点,开始“乘风起舞”。该公司2014年开始生产山地自行车,今年的出口订单已达40万辆。公司总经理姚朝阳说,公司计划今年推出两款智能运动自行车产品,新品将具备GPS定位、防盗、娱乐、智能刹车等功能。

“邢台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的举办,给平乡县自行车产业转型升级注入了动力。”平乡县自行车行业协会秘书长陈山介绍说,如今,对技术研发的重视,在平乡自行车生产企业蔚然成风。该县先后成立了河北自行车研究院、中国自行车协会华北培训中心、自行车及零配件产业集群精密模具研发中心等,105家规模生产企业共申请各类专利300余项。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