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精准发力推进金融扶贫

2017-06-30 11:44: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金融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和模式。越是贫困的地区,扶贫开发成本越高、难度越大,越需要金融的支持。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针对精准扶贫强调:“要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加大财政、土地等政策支持力度,加强交通扶贫、水利扶贫、金融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扶贫行动,扶贫小额信贷、扶贫再贷款等政策要突出精准。”当前,扶贫开发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需要精准发力,充分发挥金融在扶贫工作中的撬动、引领、支撑作用,不断加强金融扶贫力度。

坚持“输血”与“造血”共同推进。扶贫工作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多个方面,既需要大量外部资源的支持,也需要培育农民自身的脱贫能力。一方面,要加大对贫困地区的资金投入力度,建立完善相关制度,提高扶贫资金的利用效率。另一方面,要积极利用金融证券化推进金融扶贫,发展“带资入股”等新型金融扶贫模式,使农民可以通过银行贷款购买企业股份,既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也为农民提供创业、就业机会。

加快发展普惠金融。普惠金融是为社会所有人尤其是以小微企业、农民、城镇低收入人群、贫困人群和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为重点服务对象的金融服务。加快发展普惠金融,对于引导金融资源向弱势地区、弱势产业、弱势群体、弱势企业配置,缓解资金供求矛盾、助力脱贫攻坚,具有重要意义。一要因地制宜地推进金融扶贫。对于满足一定条件的贫困村、贫困户以及扶贫项目,金融机构应当适度调整担保条件,降低其获得信贷支持的难度;开发更加灵活的金融产品,为贫困户提供“免担保免抵押、优惠利率、财政贴息”专门性小额信贷服务。二要推动大中型商业银行设立聚焦小微企业、“三农”、创业创新群体和脱贫攻坚等领域的普惠金融事业部,扩大农村金融有效供给。尤其是要积极改革信贷审批流程,建立更加安全高效的金融扶贫支持机制。

坚持金融扶贫与农业供给侧改革协同发力。首先,要善于利用金融手段扶持农村产业。一方面,努力为农村经济发展提供信贷方面的便利,增加金融服务供给,尽可能地降低农村信贷等金融产品的使用成本和效率损失,为农村贫困人口增加收入提供有力帮助。另一方面,发挥好金融杠杆的撬动作用,为城乡统筹发展提供更多金融资源,增加对农业的资金投入。其次,通过扶持重点产业和项目带动农村产业转型升级。加强对重点扶贫产业的信贷扶持,不断优化扶贫产业布局,形成梯度合理的产业链。对于那些在农村经济发展中发挥牵引作用的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应当给予强有力的金融支持,降低其融资成本,推动这些经营主体转型升级,使广大贫困户能够参与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

推动金融创新提升精准扶贫效率。良好的风险控制机制是金融企业生存发展的重要前提,推动金融扶贫也需要良好的风险分担机制作为支撑。要努力创新风险分担机制,利用政策性担保公司、风险补偿基金等平台来分散金融风险。同时,应针对我省贫困户的具体特点和金融需求,分类施策定制信贷产品,提高精准扶贫效率。要加强互联网技术在金融扶贫中的运用。互联网金融平台能够大幅简化金融服务手续,使金融服务更为便利。通过“互联网+金融+扶贫”的合作模式,可以使金融机构与各项扶贫项目无缝对接,有助于提高金融扶贫的效率和精准度。

加强对金融扶贫的组织引导。精准扶贫离不开相关部门的组织引导和政策支持,落实主体责任对于推动金融扶贫至关重要。首先,要充分发挥政府在金融扶贫工作中的作用。精准扶贫的金融支持主要体现在对产业发展的支持和对贫困人口的支持,而这两个方面都离不开政府的引导和协调组织。对前者而言,选择恰当的产业和企业是金融介入的前置条件,需要政府的积极作为。而且扶贫项目确定之后,还需要政府加强监管,将金融支持的风险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以调动各方参与的积极性。对后者而言,为特殊贫困人口兜底和培育贫困户的自生能力是金融扶贫的要点。相关部门需发挥引导作用,构建良好的金融支持环境,以财政资金投入撬动更多的扶贫资金支持。其次,要为金融扶贫工作构建良好的环境。加大金融扶贫工作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使广大贫困户充分认识金融扶贫的金融活动性质,特别是要让其认识到扶贫贷款与慈善救助的本质区别,确保扶贫资金风险可控。同时,充分运用政策、法律手段引导金融扶贫对象养成良好的信用习惯,强化信用意识。(彭剑君)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