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传承历史人文 展现时代新风——评新版《正定古今》

2017-06-30 15:58: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荆彦周

正定是闻名全国的历史文化名城。千百年来,这片热土孕育了灿烂的历史文化,养育了无数的英雄豪杰、仁人志士,创造了不胜枚举的辉煌历史。

三十多年前,正定县委、县政府组织有关部门精心编撰了一部《正定古今》,并由河北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介绍了正定的社会经济、自然地理、历史沿革、名胜古迹、风俗民情、古代诗文等方面情况,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三十多年过去了,正定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社会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为了全方位展现近年来正定各条战线取得的新成就,更好地挖掘整理正定的历史文化内涵,提升其社会影响力,2016年春,河北人民出版社提出修订再版《正定古今》的设想,并邀请相关学者参加修订工作。经过认真规划和研讨,在诸位编著者的辛勤耕耘下,新版于2017年3月正式出版发行。

新版《正定古今》共10章37万字,以大量历史事实客观地介绍了正定的政治经济、社会生活、历史文化、民俗风物、名胜古迹等基本情况,其特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突出了正定人民坚持科学发展的重要成就和建设宜居城乡的新风貌、新气象。如在“物阜民丰的经济基础”一章中,突出了改革开放以来工业企业、农业生产、商业贸易等各领域繁荣发展的新成就,以及未来经济发展的新态势。在“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一章中,突出了加快推进城镇化、大力提升农村面貌改造、建设美丽乡村的新景象,展现了正定社会和谐稳定、城乡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新局面。

以宽广的视野增补了正定历史地理、古今名人、名胜古迹、文学艺术和民俗风情方面研究的新成果、新亮点。如在“一脉相承的历史沿革”一章中,认真梳理正定建制沿革变化的历史过程,使其与历史分期相一致。在“回味无穷的史海撷英”一章中,分别介绍历史事件、历史掌故、常山英烈和历史传说等内容;在“高雅瑰丽的文学艺术”一章中,分别介绍诗词歌赋、散文、小说等,使读者从中了解到更多关于正定历史文化的新内容。在介绍历史、文化、经济、科教的同时,加大旅游景点、民俗风情、土特产品、风味小吃等的内容比重,以求全方位地展现正定的新风貌和时代特点。

在谋篇布局、编写体例、内容取舍、装帧设计上,做了大量的调整和改进。作者不是简单地照抄照搬过去已有的内容,而是秉承旧版宗旨,遵循旧版精髓,并按照新的历史观,从思路到框架做出全面调整,重新编排章节条目、撰写文字,做到了取舍得当、雅俗共赏,使其更贴近读者。重新选择图片,改进装帧设计,使该书具备较高的观赏性和收藏价值。

责任编辑:武曼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