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方便市民就近献血 省会卓达广场、天山新增两献血房车

2017-06-30 19:59: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来,细心的石家庄市民朋友可能会发现,在省会繁华的卓达商贸广场和天山多了两个新的靓丽“景点”,它们就是刚启用不久的河北省血液中心卓达广场爱心献血房车和天山爱心献血房车。

卓达广场爱心献血屋位于翟营大街和塔南路交口卓达商贸广场停车场

天山爱心献血屋位于天山大街与淮河道西北角

为了进一步便捷广大市民能够就近献血,河北省血液中心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后,统筹规划、整体布局,分别于2017年2月11日于卓达广场及2016年10月21日于天山对外开放启用了爱心献血房车。

其中,天山爱心献血房车开放时间为每月农历一、六的09:30-16:30;卓达爱心献血房车开放时间为每周六、日09:30-16:30。

虽然两个爱心献血房车并不是全日开放,但每逢开放就有络绎不绝的爱心人士到这里来参加无偿献血。两处爱心献血房车使用至今,累计献血总量已达到53万毫升,在为周围居民参加献血提供方便的同时,也有效地保障了临床血液供应。

地处核心商圈 繁华闹市温馨一角

两处爱心献血房车均位于省会核心商圈。其中卓达爱心献血房车紧邻翟营大街和塔南路,与省会享有盛名的空中花园隔路相望,周围社区、商场、学校、超市众多,每逢节假日就热闹非凡。天山爱心献血房车则是位于省会天山海世界、天山世界之门大型文化商业综合体北侧,是省会市民休闲度假、餐饮娱乐的绝佳选择。

为了方便广大献血者,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河北省血液中心根据国家献血场所的设置标准,逐步在市县区繁华地段设置了多处固定的献血房车和献血小屋,其中卓达和天山献血房车就是其中典型的两处。河北省血液中心血液保障部部长王庆明告诉记者:“我们也是考虑到了两处周边的大型购物中心、文化娱乐中心等产业集群项目势必带来巨大的人流,而此处原来并没有献血点,为方便广大市民献血,特在此设立爱心献血房车。”

卓达献血屋内部功能齐全设备干净整洁

据了解,两处献血房车自从设立之后,每逢开放日,献血者都络绎不绝,卓达献血房车日均流量可达到40余人,日献血量突破12000ml,天山献血房车日均流量也达到了30余人,日献血量10000ml。

两处爱心献血房车均隶属河北省血液中心,崭新的外观清新醒目,内部功能齐全,设备干净整洁,为献血者提供温馨舒适的献血环境。除了采集血液的必备用品之外,还配备了电脑、空调、电视、冰箱、饮水机等设备,房车周围还安装了Led宣传灯板和公益广告,不少路过的游客和市民都会驻足停留观看。

天山献血屋的护士为献血者量血压

爱心献血房车一方面满足了无偿献血志愿者就近献血的需求,另一方面也成为宣传无偿献血、普及献血知识的阵地,让更多市民了解血液生理知识及献血、用血政策,鼓励更多的人加入无偿献血志愿者的行列,以保障临床医疗用血的充足和安全,对缓解临床用血紧张局面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以献血房车为阵地,我们还会定期开展一些宣传活动,通过有奖问卷、发放传单、献血砸金蛋等方式吸引广大市民参加无偿献血,都达到了预期效果。”王庆明告诉记者。

市民踊跃献血献血房车内欢声笑语

因卓达爱心献血房车设立在人流密集的广场,每逢开放,来参加献血的爱心人士也是络绎不绝,有附近小区居民,也有逛商场的外地游客,还有不少慕名而来的大学生。

记者在卓达献血房车看到,短短半个小时就有七八位爱心人士前来献血。

杨永超第一次献血还带来了媳妇和儿子共同见证

家住长安区的杨永超是第一次来献血,还特地带着孩子和媳妇一块来见证。“一直想献血了,这个想法在心头已经好多年了。”杨永超说到,经常在街头看到献血屋,但都由于其他原因错过了,这一次正好路过卓达献血房车,没有犹豫就上了车。

蒋胜初也是经常献血的爱心人士,住在卓达献血房车附近的卓达书香园。“之前都是在其他地方进行献血,知道家门口有了献血点,就一直想过来,正好周末时间允许,就过来了。”将胜初说到。

将胜初展示无偿献血证和献血屋赠送的纪念品

在天山爱心献血房车里,记者见到21岁的志愿者王崇祥,当时他正热情地招待着来无偿献血的市民。“我是一名保安,不忙的时候就会来这里当志愿者帮助大家。”王崇祥告诉记者,“献血本来就是一件利人利己更有利于社会的事情,每天看到那么多人自发来献血,心里真的很开心!”志愿者王崇祥本人也是一名坚持3年的固定献血者。

今年31岁的李晓伟是第一次来献血,整个流程里难免有些紧张。工作人员为李晓伟端来一杯温糖水并轻松的与他聊着天。

李晓伟家住石家庄市高新区,这次来献血主要是受朋友们的影响,“我的朋友们好几个都在献血,平时他们就经常说献血对自己身体有好处还能救人,听说咱们天山有了献血点我就过来了,这次直接献400毫升。”李晓伟说着笑了起来。

“我想献血想了有五六年了,去年才成功献了第一次。”35岁的成同飞说,“我的血液有点脂血,这几年一直达不到献血标准,这次是我第二次来献血,为了这次献血我可是一个月没有吃肉啊!”听到他的经历,献血房车内所有人都为他的坚持奉献竖起了大拇指。

杨艳坡在天山献血屋填写无偿献血登记表

服务于民便捷于民助推无偿献血公益事业发展

“无偿献血是利于百姓、利于社会的公益事业。无偿献血倡导的是无私奉献的可贵精神,固定爱心献血点的设立不仅是无偿献血宣传阵地,也是这座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为进一步助推我市无偿献血公益事业的发展,无偿献血爱心献血点的建设工作,未来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王庆明告诉记者。

据介绍,河北省血液中心逐步在石家庄市区及17个县(市)的繁华地段建设标准化献血屋或献血房车,逐步替代流动献血车,使其成为采血工作的主要场所,进一步满足广大市民的献血需求。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