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记者走基层 五年看变化·太行行】
邢台:贫困农民看病记

2017-07-01 06:40: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邢台:贫困农民看病记

在广宗县医院,农村贫困患者率先享受到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报销待遇。 记者祝雪威摄

对于农村贫困群众来说,因病致贫、返贫是一个沉重的话题。从去年8月1日起,邢台市开始为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建立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医疗保障救助体系,并逐步为其提供先治疗后付费便利和“一站式”报销服务,对相关患者在当地定点医疗机构住院的合规医疗费报销比例已提高到99%。记者在邢台跟踪采访了两个贫困家庭的看病过程,详细记录下了他们所得到的实惠,也分享了他们的获得感。

□记者 黄清标 王永晨【发自邢台】

李朝金:比原来多报了1.54万元,8.6万元医疗费实付7千余元

广宗县大平台乡前清村的李朝金今年48岁了,十年来,他的两条腿不分日夜地疼。从2011年被确诊为股骨头坏死以来,走路一直是个大问题。

邢台:贫困农民看病记

广宗县大平台乡前清村,李朝金和妻子张会娟翻看着报销单,曾经的愁容一扫而光。 记者祝雪威摄

朝金有个同学当村医,两个多月前告诉他,县里落实了对贫困家庭的医保新政,合规基本医疗保险报销比例提高了一大截,建议他赶快做手术,少受点罪。

“谁不愿让自己的病早一天好呢?”可他和媳妇张会娟为到底做不做这个手术,商量了半个月。

原来,张会娟也患有股骨头坏死病。这两口子行动不便,不能干重体力活儿,还有上小学和幼儿园的两个儿子需要抚养,日子过得真是清苦。

今年春节后,一个做生意的亲戚想帮李朝金一把,在他家设了个打气筒零件作坊。他找来几个同村的闺女一起干活,“一天能挣三四十块钱,比原来强多了。”张会娟也没闲着,开始在家给人加工档案盒,每加工一个挣5毛钱。

“谁先做手术?”“就是给报销也得花一万多块钱吧,好不容易积攒的一点积蓄一下又没了。”李朝金犹豫着。

纠结过后,夫妻俩最终商定:先让李朝金做手术,做好了能先干活挣钱养家。

邢台:贫困农民看病记

在广宗县广宗镇北小东村赵建辉家,该县人社局医保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向尿毒症患者赵建辉(右)介绍新的医保待遇。 记者祝雪威摄

4月28日李朝金在广宗县医院做了股骨头坏死置换手术。做手术,加上住院,账单上是8万多元。

5月14日办出院手续时,看着“巨额”账单,李朝金心里打着小鼓:我得交多少钱?医院工作人员告诉他:7169.74元。这大大低于了他的预期!

“那时候,这心里的负担一下子没了。”李朝金笑得很轻松。

李朝金的“邢台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住院支付结算单”显示,他的费用总额是86754.43元,除按原有标准统筹支付64149.25元外,因起付线降低省了200元,县医院将报销比例由80%提高到90%,再减8018.65元,贫困人员大病保险支付4009.33元,民政部门医疗救助3207.46元,共计进一步减轻负担15435.44元,实际支付比例不到8.3%。

李朝金有所不知,像他这样的贫困患者,在县域内10个定点医疗机构住院享受到的合规医疗费报销比例其实已到了99%(基本医保合规医疗费报销90%,大病保险解决5%,医疗救助4%),重大慢性病门诊报销比例则达95%;考虑到有些贫困患者承受报销范围以外的费用仍然吃力,广宗县还将成立新的救助基金予以解决,让他们治病基本不用掏钱。

李朝金家门外,靠墙竖着他行走的辅助工具——一根1米多长的木棒过不了多久就该“下岗”了,那时也就到了张会娟准备手术的时候。

张庭纯:不用付费先治病,享受“一站式”医疗报销

邢台县南石门镇大贾乡村34岁的张红宾,在邢台一个建筑队打工。由于父母多病,他从不敢出远门。

邢台:贫困农民看病记

邢台县南石门镇大贾乡村的张红宾(右一)和母亲郝玉堂(右二)讲起医保新政给家庭带来的变化,双双露出了笑容。 田冲摄

为给父母看病,张红宾犯过不少难。2007年,母亲郝玉堂因脑出血住了50天医院,花费11万多元。当时是七借八借才凑齐了这笔钱。受这次大病刺激,一家人赶紧加入了当时的新农合,后来父母发病住院能报销不少钱,张红宾的压力减轻了,但因为住院需要先准备出足够的钱,他有时还是难免发愁。

今年4月29日至5月15日,父亲张庭纯因前列腺病在县中医院住院,总费用5396.82元。让张红宾意外的是,由于邢台县提高了对贫困人口的医疗费报销标准,他这次少支付1087.21元,最终只花了574.03元。

邢台:贫困农民看病记

广宗县人社局医保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向大平台乡张清村的张洪尚(右一)介绍报销情况。之前,张洪尚突发心肌梗塞,因医院抢救及时捡回一条命,只花了3095元。 记者祝雪威摄

“俺爹这次住院不用先掏钱,医院该咋治就咋治。还有,报销也不用来回跑了。”张红宾告诉我们,以前报销医药费时,村、办事处都得盖章,要跑医院、民政局、保险机构三个“门”,既费时又费力,现在可以在医院“一站式”报销点直接交清应该个人负担的钱就行。

“上级帮助得挺好的。”坐在一旁听儿子说话的张庭纯,忽然冒出这么一句。

陪同采访的邢台县医保中心审核稽查科科长田冲介绍说,今年4月20日,邢台县医院、县中医院和县中心医院开始对贫困住院患者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医疗报销救助措施。按照省里的政策,此前一直到去年8月1日的相关贫困患者也应该享受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医疗保障“红利”。为此,县医保中心有关工作人员正在采用手工测算方式,尽快按新的保障标准逐步落实到位,“贫困病人应该拿回的钱,一分也不会少!”

相 关

记者从邢台市人社局城乡居民医保中心获悉,截至去年底,该市共有20.9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这些人可以相继享受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医疗保障救助待遇。

邢台:贫困农民看病记

在广宗县医院一站式服务报销中心,工作人员正在介绍结算单事项。 记者祝雪威摄

该市对贫困人口中的住院患者和患高血压(Ⅲ期高危及以上)等18种普通门诊慢性病及恶性肿瘤放化疗等4种重大慢性病的患者,大幅提高其医疗费报销比例。去年8月至今,全市已为18178人次发放医疗救助款1610万元。

最新的好消息是,6月10日邢台市又推出新措施,所有在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的农村贫困患者,将可以享受先诊疗后付费实惠;其中确有困难的,还可通过一定程序申请延期或分期付款。

点击进入【砥砺奋进的五年】专题

点击进入【记者走基层 五年看变化】专栏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