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基层党建之光】饶阳探索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

2017-07-02 07:36: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3年来,112个村实现集体收入翻番,131个村年收入超过5万元,彻底消灭集体经济空白村——

饶阳探索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

【基层党建之光】饶阳探索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陈凤来 通讯员张婷婷、纪京京)作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村集体经济薄弱一直是制约饶阳县农村发展的瓶颈。近年来,饶阳县探索壮大集体经济发展新路,从2014年规范土地发包,到发展电子商务,短短3年时间,该县112个村实现集体收入翻番,131个村年收入超过5万元,彻底消灭了集体经济空白村。

政府统筹,规范集体土地承包

【基层党建之光】饶阳探索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

6月15日,游客在饶阳县合方村油葵基地拍照留念。新华社记者李晓果摄

2014年,饶阳县围绕农村集体经济开展了一次专题调研。调研显示:由于村集体资源匮乏,大部分村集体收入主要来源于集体土地或房屋的承包费或出租费,且大量集体土地廉价出租,租期长、租金低。全县197个村,92个村年集体收入不足万元。

“农村经济薄弱,无钱办事,直接影响了农村基层政权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饶阳县县委书记吴波说,壮大村集体经济,是夯实农村基层基础的有力保障,不仅为村级组织运行提供了有效保障,也为基层党组织引领发展、服务群众、改善民生提供有力的经济支撑。

饶阳县依据《河北省农村土地承包条例》等法律法规,指导各乡村通过协商提高地价、运用法律手段收回重新发包等途径,规范承包合同、提高承包价格。同时,成立全县土地流转服务中心,组建了专门仲裁委员会,各乡村也分别成立土地流转中心和服务站。王岗村对1200亩集体土地进行了回收,并按市价重新发包,当年为村集体带来百万元收入。集体经济的壮大提升了王岗村“两委”班子兴办公益事业的能力,不仅还清了遗留多年的债务,还大力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承担起全村3600多人的生活用水和新农合费用。

目前饶阳县已完成重新土地发包3.82万亩,占比96%,发包集体地已成为该县村集体增收的主要途径。

因村施策,多条腿走路

【基层党建之光】饶阳探索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

4月18日,饶阳县大宫殿村的留守妇女在包缝网袋。新华社记者李晓果摄

“俺村没有集体地也没钱,以前实在没办法,就动员村民捐点儿,到乡里、县里讨点儿。”留楚乡北善旺村党支部书记许玉龙说。随着农村刚性支出持续增长,单一的增收模式远远不能满足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2015年,饶阳县对全县所有乡村集体资源、资产、资金进行了一次全面摸底,在此基础上指导各乡村全面实施资源、资产核查,逐村制定3年增收规划,因村施策、一村一策。

“啥也不用干,太阳一出来就能挣钱,一年能收入6万元。”许玉龙说的是去年县扶贫办帮他们安装的50千伏光伏发电站。饶阳县结合精准脱贫攻坚,先后安排县直部门和92个村集体经济薄弱的村结成帮扶对子,帮村里找路子、谋发展。特别是针对北善旺这种无资金、无资产、无资源的“三无”村,通过建设光伏电站、盘活集体资源、依托产业带动、合作社提留,走出了一条差异化、错位式村集体经济发展道路。

在政策的激励下,各村依据村情各显神通。官亭镇小官亭村将村边一个闲置多年的大坑进行了土地复垦,建起100余个育苗小拱棚,每年为村集体增收10万多元。留楚乡南善旺村将70亩闲散集体地承包给冠志、兴地两个规模农业公司,依托产业带动每年收入12万元。目前,全县各类专业合作组织达700多家,涌现出了年收益70万元的杨池村“翔鹏奶牛合作社”等集体增收典范。

电商扶贫,集体经济增收实现全覆盖

【基层党建之光】饶阳探索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

2月19日,一位客商在饶阳县冠志农业公司智慧大棚内扫二维码查询蔬菜信息。新华社记者李晓果摄

今年以来,饶阳县借助“互联网+党建”优势,确定了党建引领、电商扶贫的发展思路。县委县政府每年拿出300万元专项资金进行扶持,并坚持农村电商服务网点的村集体资产性质,村集体可获收益分成。

该县与京东、苏宁易购等大型电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通过委托第三方的形式,建立农村电商县级服务中心、乡镇服务站、村级服务店,依托电商平台为群众提供代购、代销等“一站式”服务。电商平台给网点管理员的利润返点,每年按一定比例上缴村集体,一个村每年可实现增收3000元到10000元不等。

截至目前,该县个体网店增加到1000多个,电商从业人员达1万多人,各类小型企业摊点达3000多家,饶阳县也于近日被列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点击进入【砥砺奋进的五年】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