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秦皇岛深化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

2017-07-03 15:37: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宋柏松 实习生姜和)近年来,秦皇岛市牢固树立为人民管理城市的理念,突出顶层设计、治理创新、问题导向、执法保障,深化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

突出顶层设计。2016年12月,秦皇岛市在全省率先印发了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方案,将涉及城市管理和服务的市政道路、市容环卫、城市绿化、城市燃气、供水、供热、排水(污水处理)等14个行业部门的340项行政处罚权集中整合,组建秦皇岛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建立完善了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牵头、25个部门“一把手”为成员的城市管理委员会,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城市管理重点、难点问题。同时将工作重心下移,市级层面只保留协调、监督、考核职能,将城市区可承接的管理职能和190项行政处罚权下放到各城市区,最大限度保证基层部门责、权、利相统一。

突出治理创新。实行网格化管理,以242条城市道路为基础,结合“领导片长责任制”将城市区划分为183个责任网格,建立了市、区两级四大班子成员和区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路长的网格化管理责任体系,做到网上有点、点上有人、事有人管、人人有责,实现城市管理无缝隙、无盲区、全覆盖;实行精细化管理,制定了《城市管理精细化标准》等制度,建立了“事有专管之人、人有专管之责、时有限定之期”的工作机制;实行全民化管理,组建1600名城管志愿者队伍,拓宽发现问题渠道,打造城市管理宣传教育大厅,开展城管公众开放日,实现了城市管理与广大群众的共鸣、共治、共管;实行市场化管理,在燃气、热力、供水、垃圾处理等公用事业运营和基础设施建设中,全方位尝试PPP模式,对844个乡村的卫生清扫保洁实行了市场化改革。

突出问题导向。整合信息平台,在原数字化城管平台的基础上,投资1300万元,整合信息资源,打造集全民参与、便民服务、信息共享、监督考核、应急指挥为一体的智慧城管便民服务平台;实施五大攻坚战,针对市政管理、环境卫生、公共秩序等影响群众生活的问题,以全国文明城创建为主线,全力实施环境卫生、市容秩序、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简称“双违”)集中整治、园林绿化和市政设施五项攻坚战,打造全省最干净城市;强力消除城市顽疾,直面百姓迫切需要解决的城市顽疾,以最难的“双违”为突破口迎难而上,建立了“现场取证、限期整改、公告、催告、申请强拆令、执行”快速拆违流程。

突出执法保障。规范执法行为,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执法办案评议考核和执法公示制度,依托执法记录仪,研发行政执法办公自动化系统,从巡查发现问题,到立案查处、处罚决定送达,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加强队伍建设,挂牌成立市委党校城市管理分校,在全市城管系统开展专项行动,培育精干高效的执法力量,解决执法扰民、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等问题;强化执法协作,市、区两级城管部门统一由主管公安的政府班子成员分管,强化城管与公安交警联动,形成“城管+公安交警+N”的执法保障协作机制。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