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沽源强化监管严惩基层“微腐败”

2017-07-03 18:57: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全县共受理基层“微腐败”信访举报问题89件,其中立案查处23件,给予党政纪处分6人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雪威 通讯员李亚慧、闫亚文)今年以来,沽源县纪委加强案源线索排查,加大日常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注重监督执纪重点方向,完善相关配套制度,从严执纪问责。以高责任、高担当、高使命扎实推进两个专项工作开展,确保取得实效。

加强案源线索排查,拓宽群众监督渠道。深化案件查办体制机制改革,建立健全了案件线索收集分析、案件线索管理、线索处置报告备案等配套制度,不断规范案源线索收集和处置工作。重视发挥信访举报主渠道作用,注重从低保、退耕还林、危房改造等民生领域筛选案源线索。畅通检举控告“微腐败”渠道,拟在全县233个行政村建立廉政微信群,在扶贫资金、退耕还林、惠农资金等各方面,以图片的形式对每笔资金的使用和支出发到群里,让群众心中有数,便于监督。

加大日常监督检查,突出重点方向监督。每年选取部分乡村对村级“三资”管理、村级重点项目建设、惠农资金使用等进行抽查。集中力量,集中时间,对全县所有部门和乡镇的办公用房、公车管理、工作纪律进行了全面检查,坚决查纠办公用房超标、公款大吃大喝等违纪问题。选取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扶贫和农业开发办公室、水务局等16个惠农涉农重点部门,开展2017年首轮巡察,明确要求各巡察组进驻各部门不少于20个工作日。

建立健全预防机制,延伸警示宣传教育。针对村级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专门制定下发了《沽源县关于进一步加强村务规范化管理暂行规定》,对村务决策、村务监管、村级财务预决算、财务委托代理服务、村级“三资”管理、村级重大工程招投标、村务公开等15个方面进行了规范,进一步加大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的力度。针对“微腐败”发现的问题线索,完善管理制度。为进一步健全基层“微腐败”违纪违法预防机制,推进预防宣教工作,通过组建扶贫预防宣讲团,以县纪委查处的扶贫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教材,以乡村干部为重点,逐乡镇开展扶贫专项廉政宣讲,打通扶贫领域预防“村村通”,把预防工作的触角延伸到各乡村。

该县始终坚持一手抓惩治一手抓预防,对基层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一查到底,绝不姑息,形成严惩“微腐败”高压态势。截至目前,全县共受理基层“微腐败”信访举报问题89件,其中立案查处23件,给予党政纪处分6人,部分问题线索正在初核调查中。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