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基层党建之光】前南峪主题党日53年不间断

2017-07-04 06:26: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永晨)从一个“光山秃岭和尚头,十年九灾不保收”的穷山村,到成为“太行山最绿的地方”,进而转型升级走上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之路——在邢台县浆水镇前南峪村,说起这颗“太行明珠”崛起的奥秘,该村干部群众将其归功于有一个坚强的党组织。

前南峪村位于太行山深处,是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旧址所在地,现有451户1532人,党员112人,耕地746亩,宜林山场8300亩。每月15日,前南峪村的党员们都会雷打不动地参加主题党日活动,一起学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经济科技知识、各地的新经验等,总结和商讨已经或将要开展的各项工作,提出最符合本地发展模式和发展特色的意见和建议。自1964年1月15日开展以来,53年从未中断。

年过古稀的郭成志回忆当年仍记忆犹新。 记者王永晨摄

“第一次活动讨论了3个晚上。”已74岁的前南峪村党委第一书记郭成志仍记忆犹新,“那次主要研究1963年8月特大洪灾后村里怎么办,最终定下了改造山川的20年发展规划。”

从植树造林、治山治水,到小流域综合开发、生态经济沟建设等,前南峪村探索出一条生态持续改善、经济持续发展的“太行山道路”。该村相继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敬老模范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生态文化村、中国幸福村等30多项国家级荣誉。2016年社会总收入1.966亿元,集体纯收入3280万元,人均纯收入16600元。

“上个主题党日活动,我们重点研究了前南峪生态旅游区升级改造基础设施、争创全国5A级景区的事儿。”6月29日,郭成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他目前最大的心愿,不仅能让旅游区各方面迈上一个新台阶,还能让村民通过农家乐等增加一大块收入。

十多年前,村里的集体经济主要依赖化工厂、选矿企业,但也带来了环境污染。经过慎重思考,郭成志否定了自己一手创办的3家涉污企业。“在群众扭不过弯儿来的时候,就是考验党员干部能否凝聚人心、继续发展的关键时候。”郭成志说。

原来的化工厂厂址上建起了教育培训基地。 记者王永晨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涉污企业原址如今建起了前南峪教育培训基地和板栗加工厂、蜂蜜加工厂等。去年新引进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真空负压干燥果品生产线,可以生产苹果、桃、柿子等鲜果的脆片,将彻底解决前南峪村及周围村生态沟干鲜果品卖果难问题。“前两天苹果脆片已经试产成功,7月中旬就正式投产了。”项目负责人董双海说。

再造秀美山川,从愿景变为现实。 记者王永晨摄

现在,在村党委带领下,前南峪村再次实现转型:利用红色抗大和绿色生态两大资源优势,重点开发集红色教育、科学考察、生态观光、消夏避暑、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生态旅游。去年接待游客6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060万元,带动周边4个乡镇26个村发展特色产业,踏上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之路。该村还通过生态文明村、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和美丽乡村建设,让这个偏僻的小山村率先实现绿色化、城镇化和现代化。

“抓好党建,归根结底是坚守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凝心聚力谋发展,提升群众的获得感。”郭成志表示,为此他们将不遗余力。

点击进入【砥砺奋进的五年】专题

责任编辑:田士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