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加强基层党建 夯实执政之基

2017-07-05 15:13: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张福建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战斗堡垒。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十分重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就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并取得了重大实践成果。在新的历史时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深化对基层党建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抓实基层、打牢基础,让党的基层组织更加坚强有力,对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重视基层党的建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成长、壮大和发展,与严密有效的基层党建是分不开的。从历史渊源上看,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很重视基层党的建设。马克思恩格斯认为,只有建立从支部、区部、总区部到中央委员会、代表大会的自下而上的组织系统,党才能成为一个统一的整体,才能巩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他们参与撰写的《共产主义者同盟章程》,对基层支部的地位和作用进行了专门强调。列宁十分重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强调要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成为真正的“而不是在口头上成为党的基本组织细胞”。

从发展演进上看,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人从实际出发,探索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基层党建模式。在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特别重视基层党组织的建设,认为加强基层党建是党在强大的敌人面前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原因。秋收起义后,毛泽东同志在红军连队中建立了第一批党支部,首创将“支部建在连上”,提出了“连有支部,班有小组。红军之所以艰难奋战而不溃散,‘支部建在连上’是一个重要原因”的重要论断。在建设和改革时期,我们党始终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强调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使基层党组织成为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认真贯彻党的方针政策的坚强战斗堡垒。事实证明,正是有了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我们党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带领全国人民把改革开放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巨大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对基层党建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他指出:“我们党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这是世界上任何其他政党都不可能具有的强大组织资源。把基层党建工作抓好了,我们的基层党组织牢不可破,我们的党员队伍坚不可摧,党的执政地位就坚如磐石,党和人民的事业就无往而不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洋溢着浓厚的时代气息,深化了我们党对基层党的建设的规律性认识,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新境界,为加强基层党建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是对新形势下基层党建规律的科学揭示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立意深远、内涵丰富,深刻揭示了新形势下基层党的建设规律,是来源于实践、又能有效指导实践的科学理论,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

一是坚持人民立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把基层党组织的工作重心转到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上来,使基层党组织领导方式、工作方式、活动方式更加符合服务群众的需要。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就庄严承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他深刻指出,“一个党员,如果与群众距离远了,就与党拉开了距离;心中没有群众,就不配再做共产党员”“全党同志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使我们党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

二是坚持改革创新。创新不仅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力量源泉。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创新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他对党的建设创新特别是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要求。比如,各级党组织要紧密结合新的形势和任务,在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创新活动方式、有效发挥作用上下功夫;重点要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努力以思想认识新飞跃打开工作新局面;既善于用改革的办法破解党的建设中的难题,又善于用创新的思路探索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途径,努力做到理论上不断有新发展,实践上不断有新创造。

三是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党的一贯方针和优良传统,是我们党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必然选择。面对一些地方存在的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不力等突出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必须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他强调:“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因此,一定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要整顿不合格基层党组织,真正使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

四是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问题导向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蕴含的重要方法论。在基层党建方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解决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的党风廉政问题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突破口,进而带动其他问题的解决。相对于不熟悉的“老虎”,群众对近在眼前嗡嗡乱飞的“苍蝇”感受更为真切。“微腐败”也可能成为“大祸害”,它损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的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既坚决查处大案要案……又要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各类案件”;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对基层贪腐以及执法不公等问题,要认真纠正和严肃查处,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为强大思想武器,锻造坚强战斗堡垒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与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一脉相承,是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党的建设的最新理论成果,锻造坚强战斗堡垒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基层党组织是我们党的根基所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要求我们必须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作为强大思想武器,切实贯彻落实中央要求,把基层党建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全面把握思想精髓。当前我国社会正处于转型时期,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系统回答了新形势下为什么要加强基层党建、怎样加强基层党建等问题,是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党建的根本遵循。只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并以此为根本指导,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就能破解基层党建难题,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把各项要求落到实处。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放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来推进;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把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结合起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注重分类指导,把握不同领域、不同层级、不同对象的特点,实现质的提升、面的突破;突出问题导向,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剖析根源、把握规律,总结经验、健全制度,推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创新发展。

推进伟大事业需要坚强有力的党,而党是否坚强有力,关键要看广大基层组织是否坚强有力,我们一定要从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高度,来看待、定位和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融汇了历史与现实,贯通了理论与实践,联结了治党与治国,体现了继承与创新,充分用好这一有力武器,把每个基层党组织都建成坚强战斗堡垒,党的事业就一定能兴旺发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就能早日实现。

(作者系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