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刘海莹:坚持生态优先 推动绿色发展

2017-07-06 07:26: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图为刘海莹在座谈会上发言。记者郭昭摄

河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座谈会典型发言①

编者按 6月30日上午,河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座谈会在石家庄举行。会上,塞罕坝机械林场党委书记刘海莹,元氏县铁屯村党委书记闫胜联,蠡县武家营村党总支书记李忠义,唐山市路北区机场路街道祥富里社区党总支书记陈林静,河北港口集团秦港股份杂货公司散粮站副站长、党支部委员张海波,张家口市农业科学院谷子研究所所长、党委委员赵治海先后作典型发言。

6位先进典型的发言感人至深、催人奋进,充分反映出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立足岗位、拼搏奉献的风采,生动展现了全省干部队伍奋发进取、干事创业的新气象。本报从今天起,连续刊发6位先进典型的发言,以此激励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学先进、赶先进、做先进,切实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与全省人民一道共同奋斗,以改革发展稳定和全面从严治党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 塞罕坝开发建设,就是一部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广大职工群众自强不息、战天斗地的创业史

■ 塞罕坝开发建设,也是一部老中青三代塞罕坝人艰苦卓绝、永不言弃的奋斗史

■ 塞罕坝开发建设,还是一部中国高寒沙地科技攻关、绿色发展的进步史

1961年,为锁住肆虐华北的风沙,原林业部决定建设北部生态屏障。同年10月,时任林业部国营林场管理总局副局长的刘琨同志,带队在人迹罕至、大雪纷飞的塞罕坝进行踏查,正当踏尽千里荒原,感叹“白沙裸露,树木难寻”时,远远发现东部荒原上顽强挺立着一棵松树。他抚摸着树干,动情地说:“这棵松树少说有150年,这是活的标本,证明塞罕坝可以长出参天大树,今天有一棵松,明天就会有亿万棵松。”五十多年过去了,从“一棵松”到世界最大人工林海,塞罕坝每棵树的年轮都记载着生态文明建设的进程。

我切身感受到,塞罕坝开发建设,就是一部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广大职工群众自强不息、战天斗地的创业史。1962年9月,369名平均年龄不足24岁的创业者从四面八方集结,奔赴塞罕坝。没地方住,就用草坯建起简易的干打垒,用石头和莜麦秸搭起草房。头天晚上烧一壶开水,第二天早上就冻成了冰坨子。这样恶劣的环境下,当年即栽下了1000亩树苗,然而到了秋天,却发现成活率不足5%。来年春天又造林1240亩,可成活率仍然不足8%。连续的失败,一度冷却了年轻人的热情与激情,冰冻了歌声与笑声。

关键时刻,党组织是主心骨!林场首任党委书记王尚海带领技术人员攻坚克难,改进了传统的遮荫育苗法,在高寒地区首次全光育苗取得成功。信心,开始在平均海拔1500米的高原上回暖。令人难忘的是1964年早春的马蹄坑会战,120名党员职工带着新培育的树苗挺进马蹄坑。白天气温在零下2摄氏度,每个人的雨衣外面都溅满了泥浆,冻成了冰甲,走起路来,咣咣直响。大干3天,坡上全部栽上了落叶松。20天后,放叶率达96.6%。面对一片稚嫩的绿色,王尚海等人号啕大哭,泪如雨下。

今天,马蹄坑会战的地方,高大茂密的松树已经成为林海。遵从老书记王尚海的遗愿,人们把他的骨灰撒在了这里,并将这片林子命名为“尚海纪念林”。王尚海,成为塞罕坝上一面不倒的精神旗帜。

我切身感受到,塞罕坝开发建设,也是一部老中青三代塞罕坝人艰苦卓绝、永不言弃的奋斗史。1963年春节前,大家正高高兴兴地准备回家过年,可赶上一场大雪,根本无法下山。于是开始铲雪,连铲三天,下山的路刚刚打通,又一场大雪袭来,只得回山过春节。在另一场大雪中,林场干部孟继芝因雪大迷路失踪,全场人出动雪夜急寻,终于在一个雪堆里找到了已被冻僵的孟继芝。命是保住了,但从膝盖处,他的双下肢被截掉了,19岁的他从此再也没有站立起来。

青年骨干曹国刚最大的心愿是把新的松树品种引上塞罕坝,改善林场的树种结构,半辈子的心血也都花在了这件事上。他有严重的肺心病,到后期呼吸困难,心肺衰竭。说不出话了,他就用笔写,写经验、写教训、写设想。弥留之际,他喘息沉重,脸色发紫,眼睛却依然瞪着。妻子知道他想啥,伏在他耳边哭着说:“放心吧,新松会引上塞罕坝的!”

上世纪80年代,赵福洲、陈秀玲夫妇每年都要在不通水电、没有人烟的望火楼待上好几个月,用的是煤油灯、蜡烛,喝的是雪水、雨水,吃的是咸菜、干馍。1984年冬天,怀着身孕的陈秀玲在刷洗水缸时重重地磕了一下,瘫倒在地,但由于风雪太过猛烈,15个小时后陈秀玲才被送到医院,早产的孩子只活了一天半便夭折了。哭过,痛过,但两口子还是选择了坚守。林场里,9座望火楼中,有8座都是夫妻共同坚守的,人们也把这些望火楼叫做夫妻望火楼。55年来,共有近20对夫妻守过望火楼。55年来,上百万亩的塞罕坝没有发生过一起森林火灾。

我切身感受到,塞罕坝开发建设,还是一部中国高寒沙地科技攻关、绿色发展的进步史。樟子松有一个致命弱点——栽植后第二年春天怕风吹。1965年春天,技术人员李兴源用雪藏法贮藏种子,5月初播入苗圃。育苗,必须用大粪做底肥。他就在路上捡拾马粪驴粪羊粪,还让妻子缝制了一套专门掏大粪的工作服。经过三年努力,樟子松育种终于成功,并在塞罕坝推广。

2011年以来,林场把石质阳坡作为绿化重点,整地时先把石块挖出,大穴深坑整地,再人工客土回填,树苗选用25厘米以上、培育2年以上的大规格樟子松良种容器苗,种好后覆盖地膜保墒。这种方法使石质阳坡造林成活率达到98%以上。我们创造出一个个营林技术的新突破,多项科研成果获国家、省部级奖励,5项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如今塞罕坝的森林生态系统每年可涵养水源、净化水质1.37亿立方米,固碳74.7万吨,释放氧气54.5万吨,可供199.2万人呼吸一年之用,空气负氧离子是城市的8至10倍,每年提供生态服务价值超过120亿元。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