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海洋牧场,许海洋一个未来

2017-07-06 09:38: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客乘坐祥云湾海洋牧场垂钓橡皮艇,享受垂钓乐趣。  李春摄

□记者 邢杰冉 赵红梅

“我们的海洋 我们的未来”,是2017年世界海洋日的主题。而我省境内的渤海,近年来却面临河口海域淤塞污染、海洋生物资源衰退等问题。如何给海洋一个未来,海洋牧场建设提供了一条路径。

海洋牧场一般是指为了有计划地培育和管理渔业资源而设置的人工渔场,是保护和增殖渔业资源、修复水域生态环境的重要手段。为修复渤海生态,我省加快建设海洋牧场,目前已有7个国家级海洋牧场。

近日,记者来到乐亭县的祥云湾海域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进行了探访。

建设海洋牧场,要因地制宜破解技术难题,修复海洋生态环境

通过祥云湾海洋牧场展厅的大屏幕,一部梦幻般的海底风光片呈现在记者眼前:茂密的藻林徐徐摆动,鱼儿自由穿梭,牡蛎等贝类安静生长……

“几年前,由于过度捕捞、工业污染,你看到的这片海底森林曾是一片海底荒漠,海洋生物几近绝迹。”祥云湾海洋牧场的“场主”——唐山海洋牧场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振海说。

没有生态环境,谈何海洋开发?吃“海洋饭”的张振海萌生出建设海洋牧场、开展海洋生态修复的想法。2008年,他开始申请海洋牧场项目。专家组给出的结论是,可通过在海底建人工藻礁,修复海底生态环境。

礁体如何设计?投到哪些海域?海藻如何培育?怎样增殖鱼类、贝类?由于不掌握相应技术,这些新课题让张振海团队付出了大量人力物力,经历了无数次试验与失败。

直到与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生命学院等科研院所建立了合作,祥云湾海洋牧场建设才有了改观。在科研院所的协助下,该公司在3000亩海域内打造人工藻礁生态系统,从2009年开始实施了藻礁生态、藻场建设、增殖放流三项工程。

“我们把礁体直接放入海底的泥沙质海域。”张振海介绍,因为泥沙质海域有特殊的资源——牡蛎。牡蛎不光能使漂浮在海中的藻类找到附着基,还能引来以牡蛎为食的海螺、螃蟹及各种鱼类。而有了人工藻礁,牡蛎才能着床繁衍。就这样,曾经几近沙漠化的海底,因为人工藻礁而有了生机。

对这3000亩海域,省科技成果转化中心鉴定认为“大型海藻覆盖率40%以上,水质达到一级,对同类海域生态修复具有重要的示范和推广价值”。中科院海洋所调查证明,礁区内生物量提高50倍以上且为有机标准,成果填补了国内泥沙质人工藻礁生态系统的空白。

渔业养殖、水产加工、休闲旅游、科研推广等多产融合,打造循环经济

建设海洋牧场,投入是巨大的。就拿祥云湾海洋牧场来说,截至目前总投资已达1.4亿元。其中中央资金投入680万元,地方投入1500万元,企业投入1.182亿元。张振海坦言,虽然去年海洋牧场主营业收入达到7553万元,但目前公司仍未收回投资成本。

要生态效益,也要经济效益。在修复生态的基础上,祥云湾海洋牧场致力于将渔业养殖、水产加工、休闲旅游、科研推广等产业融合起来,打造循环经济。

3000亩海域生态的成功修复,让祥云湾海洋牧场有了发展多产融合的底气。现在,通过增殖放流海参、魁蚶等苗种,祥云湾海洋牧场每年预计回捕有机海参、魁蚶等各类海产品约5万公斤。目前,“祥云虾”“祥云参”已形成品牌效应,成为远近闻名的高端海产品。

乘坐休闲渔船,记者来到祥云湾海洋牧场的深水网箱养殖区。记者看到,海面上建有多个可容纳2至4人同时垂钓的平台,还有遮阳伞、垂钓橡皮艇等,可满足不同垂钓者的需求。张振海介绍,深水网箱最基本的作用是养殖,围绕深水网箱,他们又开辟出喂鱼、抓鱼、钓鱼等多种休闲娱乐方式。

海洋牧场建设也带动了当地渔民增收。祥云湾海洋牧场吸纳整合相关农业经营主体,一起形成现代海洋“众包式产业联盟”。其中仅休闲渔业联盟,就直接带动就业300余人。

祥云湾海洋牧场还通过为近300艘渔业船舶提供码头和加水、加油服务,带动海产品养殖、饲料加工、海产品交易、海产品加工、休闲渔业等多个上下游产业,实现了产业链条的融合,直接及间接带动2000余渔民就业,使渔户年人均收入达4.5万元。

建设海洋牧场要规划先行,强化科技支撑

在3000亩海域已建成的人工藻礁生态系统基础上,祥云湾海洋牧场计划将这个系统逐步复制放大到所属32万亩海域范围内。

虽然经历过无数次试验,也有成功经验,但是海底环境毕竟千差万别,张振海深深感觉到,在复制放大已有的经验中仍有不少科技问题亟待解决。例如,我省还未形成海洋牧场建设地方标准,尚未确定礁体、藻类及苗种的材质、规格等技术规范。

截至2016年底,我省海洋牧场面积达8026公顷,分布在秦皇岛、唐山两市。祥云湾海洋牧场遇到的问题,在全省都具有普遍性。

对此,我省相关专家建议,应加强对海洋牧场建设的科学指导,建设初期要规划先行,不能盲目上马,否则很有可能给海洋环境、渔业资源等带来不可挽回的后果。可考虑在基层设立海洋牧场研究院,直接服务一线。建立专家库,为各地海洋牧场建设提供科技支撑与服务。同时,通过信息化监测手段,掌握海洋牧场生态环境的实时变化情况。

从省农业厅了解到,在规划方面,我省将加快起草制定《河北省海洋牧场建设规划》。计划到2020年,建设山海关、北戴河、南戴河、昌黎、乐亭5大核心区,重点进行休闲型海洋牧场建设、渔业资源增殖型海洋牧场建设和海草场(海藻林)构建、海洋牧场信息化管控等项目。在科技支撑方面,我省将加快制修订河北省人工藻礁建设技术规范、河北省人工藻礁建设管理办法等地方性规范和标准,规范我省海洋牧场建设,加强海洋牧场建设的管理,以更好地保护和增殖渔业资源、修复水域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