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创城记·张家口进行时】下花园区创建文明城市纪实

2017-07-06 10:10:21 来源:网信下花园

6月的下花园,草长莺飞、花团锦簇,处处洋溢着盛夏时节的勃勃生机,整洁清爽的城市街道、优美恬静的街心公园、造型独特富有创意的文明城市创建公益广告、街头引导文明交通的志愿服务队伍……这座坐落在京西北的塞外山城无一处不体现出宜居、文明、和谐、向上的城市魅力。

群策群力打响创城攻坚战

文明城市的创建是一项复杂而系统的工程,离不开全体市民的共同参与,良好行为的形成、文明素质的提高和社会风气的改善,需要全体市民持之以恒的努力。

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来,全市掀起了文明城市创建的热潮。下花园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努力创新工作举措,全方位开展创城工作,开启了全区人民群策群力共创文明城市的新征程。下花园区迅速召开全区文明城市创建动员大会,立即成立以区委书记任总指挥的创城指挥部,设立7个创城工作组和12个创城工作部,积极调动全区48个责任单位共同参与创城。实行处级领导、部门包联小区机制,重点协调解决创建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督促街道、社区抓好各项创建工作的落实,确保包联小区硬化、绿化、亮化等方面指标均达到创城工作实地考察验收标准。区创城办对创城责任单位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专题培训,使其思想和行动都汇聚到创城这条主线上。在区政府大厅设置公共展示板,将文明城市创建责任单位测评体系任务分解图进行公示公开,各责任单位严格对照创建测评体系标准,细化工作、建立台账,分阶段、分步骤进行,逐条进行自评、逐项查找问题、逐点抓好整改、逐件实现达标。在全区形成“人人关注创城、人人支持创城、人人参与创城”的良好社会氛围。

多点开花营造创城好氛围

“一言一行总关情,携手共创文明城”“市民素质高一分,城市形象美十分”“核心价值观24字宣传语”“中国梦主题宣传画”……新颖别致的宣传画、造型美观大气的户外公益广告遍布下花园区的大街小巷。

区广播电视台创新形式开办《创城大家谈》电视访谈栏目邀请12个创城重点责任单位负责人及各行各业有关人士作客演播大厅,现场与市民进行交流互动,开办《文明城市创建曝光台》电视专题栏目,对创城过程中广大市民的意见、建议和不文明行为进行报道和曝光;区官方微信公众号---福地下花园、网信下花园,官方微博---福居下花园等官方网络媒体平台开设《河北创城记·张家口进行时》、《不文明行为随手拍》等多个微专题,先后推出创城相关报道300余条,全力宣传文明城市创建内涵、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和各级各部门创城的典型经验、做法,唱响创城好声音,共建文明下花园。分别建立3个创城微信工作群及QQ工作群,将创城责任部门单位负责人、联络员等集中到微信及QQ群中,方便实时快捷地进行沟通和交流。同时,在全区各公交站牌设立“花园好人榜,文明我代言”宣传栏,在全区各主要干道、重要节点、公园、社区等处设置形式新颖、造型美观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等主题宣传公益广告。利用户外LED电子显示屏、车载电视、车体广告等公共宣传载体,全方位宣传创城内容,形成街街有景观、处处有内容、点点有故事的全城创建文明城市大格局。

精彩纷呈推进创城主题季

文明城市创建需要广泛发动和组织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参与,调动全区各方面参与创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最大限度地凝聚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在全区掀起群众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热潮。

下花园区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多角度、多样化创新活动形式,全区各部门各单位将各自工作职能与创城工作有机结合,开展了一系列特色突出、主题鲜明的各类活动,将创城工作推向高潮。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访千楼进万户”活动,深入到居民家中进行入户走访宣传,向居民发放创城宣传手册、宣传品、宣传单、征求意见表等,倾听民声民意、汇集民智民力;定期组织全区志愿者走上街头清理小广告、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深入街道、社区、敬老院等地清理城市小广告、垃圾死角,对孤寡、失独老人进行帮扶,用实际行动为创建文明城市做贡献;举行“花园·爱”志愿者千人誓师大会,全区处级领导和2000多名“花园·爱”志愿者走进包联小区清理小广告,整治环境卫生,使学雷锋志愿服务成为自觉行动;区交警大队组织“五洲行”爱心车队20余名司机及50余名中小学生组成的“文明交通劝导员”和“小交警”走上街头,开展主题为“社会协同治理、文明劝导在行动”活动;区城镇街道办开展“创建文明城市,从我做起”主题宣传活动,发放《致全体市民的倡议书》1000余份;区后堡街小学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签名活动、“争做文明花园人”亲子活动、“浓情五月天、感恩母亲节”互动活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进”活动等10余项主题活动;举办“践行核心价值观,为红领巾添光彩”主题演讲比赛,将价值观标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增强学生们的核心价值观意识;区教科局向全区中小学生发放文明城市创建倡议书《致学生及学生家长的一封信》2000余份,扩大文明城市创建的知晓度和参与度。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