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衡水破获特大假记者犯罪团伙案 22人落网

2017-07-06 11:34: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马路)7月5日,记者从衡水市公安局获悉,经过缜密部署和昼夜奋战,衡水市公安局成功打掉一个冒充记者身份,敲诈勒索衡水、沧州、石家庄、保定等四市二十余个县(市)企业的特大犯罪团伙,现已抓获团伙成员22人,破获敲诈勒索案件38起,涉案金额34万余元,查扣作案用车辆5部,手机18部,查获用于作案的证件、胸牌、车标等40余个。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据衡水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政委葛涛介绍,2016年11月,衡水市公安局刑警支队频频接到群众举报,有人冒充“记者”以曝光问题为由向企业敲诈勒索,影响非常恶劣。经查,赵某某、史某某等人通过花钱或其他方式办理了三农内参、中国新闻播报社、法制监督在线等媒体的证件后,驾车流窜至衡水及周边县市,以中小企业为敲诈勒索目标。他们以曝光企业问题为由索要封口费,价格从几百元到几万元不等。

在办案过程中,专案组经过摸排走访,追踪扩线,深入研判,逐一确定了犯罪嫌疑人落脚点和生活规律,于2016年12月23日开始收网。在该团伙分赴阜城县和安平县再次实施敲诈后,专案组民警兵分两路,一举抓获团伙成员5人。经讯问,犯罪嫌疑人赵某某、史某某等人交代,2016年3月以来,他们以“新闻记者”身份在衡水市深州、饶阳、安平、景县、枣强、阜城,沧州市泊头、献县及辛集市等地,以曝光问题、刊发负面报道相要挟,向企业敲诈钱财的犯罪事实。2017年春节前后,专案组又先后两次集中收网,截至目前,22名犯罪嫌疑人已到案并全部移送检察院起诉。

据介绍,这个特大假记者团伙由三个“小团伙”组成,每个“小团伙”内成员相对固定,多以相熟程度、亲缘关系结伙作案。但三个“小团伙”之间也存在三五成群、相互交叉、串联作案的情况,团伙内部的组织结构相对松散。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