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北京名医来到雄安新区百姓家门口

2017-07-06 13:14: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中国中医科学院专家于智敏(左)在给病人看病。 记者 原付川摄

□记者 原付川

近日,天刚蒙蒙亮,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基础理论研究所病因病机学研究室主任于智敏从北京出发,乘坐高铁赶往容城县人民医院免费坐诊。

8时30分,距离坐诊开始还有半个小时,医院导诊台前,前来挂号、咨询的患者及家属络绎不绝。很多人都想抓住机会,让北京大医院的名医给自己看看病。

“挂号的病人很多,早一点儿赶到,就能多看一个病人。”抵达后连口水都没顾上喝,于智敏就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之中。

“上了年纪的人来回折腾不起啊,在家门口有北京名医给咱看病,放心又方便!”住院患者、容城县容城镇东牛村68岁的村民阴林启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对于智敏连声道谢。通过询问、观察、号脉等诊断,于智敏为阴林启开了几剂中药,并嘱咐他保持乐观心态和养生等事项。

为阴林启看病的过程,“打下手”的徒弟、容城县人民医院中医康复科年轻医师王飞飞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对北京名医来新区坐诊,王飞飞很感兴趣,也倍加珍惜当面学习的机会。“通过专家的传帮带,我们可以向他们学习医疗技术,提高自身业务水平。”王飞飞说。

“培育便捷优质的医疗服务体系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要‘输血’,而且要‘造血’。‘输血’为先,‘造血’为要。”于智敏说,中国中医科学院开展送医到雄安新区活动,组织专家定期到容城坐诊,把北京名医对容城医生的“传帮带教”作为一项服务重点,通过坐诊看病、讨论病例、疑难病会诊等,努力为新区培养一批带不走、留得住的医疗队伍。

北京名医还利用午休时间,为当地医生开设理论课堂和实践课堂。与此同时,中国中医科学院免费吸纳容城县人民医院进修人员参与相关课题研究,带动容城县人民医院科研能力的提升,助其培养重点学科和专科建设。

“北京名医言传身教,为我们当地医生规范和提高诊疗水平提供了机会。”容城县人民医院中医康复科主任周荣新说,首都名医既是老师,也是桥梁,在他们的牵线搭桥下,医院已有不少医生到北京交流学习。

容城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姜剑英介绍,自4月1日雄安新区设立以来,除与中国中医科学院合作外,该院还邀请北京安贞医院、北京东方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总医院等,组织专家定期前来坐诊,帮其加强人才培养,提高医疗技术水平。

前不久,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与容城县人民医院签署合作协议,容城县人民医院正式成为北京中医医院技术合作医院。这是雄安新区设立后,首家与新区进行深度医疗合作的北京医院。

根据协议,北京中医医院专家将定期、不定期到容城县人民医院坐诊、义诊、查房、讲座和进行培训。通过建立双向转诊机制,为容城县人民医院转诊患者开通“绿色通道”。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离不开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公共资源的均质化。”姜剑英表示,与北京、天津相比,新区三县医疗基础薄弱、优质医疗资源缺乏,专科优势不突出,导致大批患者涌入北京。这不仅加重了患者家庭的经济负担,也加剧了北京医院的压力。

4月1日以来,雄安新区三县积极与北京、天津一些大医院建立业务联系,大力提升当地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目前,雄安新区一些医疗机构正在借力北京大医院的技术和科研优势,在新区打造优质的医疗资源。新区患者享受北京优质医疗资源将越来越方便。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