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邯郸一驴友独下鼓山不幸身亡(图)

2017-07-06 14:55: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搜救现场

搜救现场

近日,邯郸一名驴友到峰峰矿区北侧的鼓山后与家人失去联络。后经当地救援队伍长达三天的积极搜救,终在7月4日下午发现该失联驴友的遗体。7月5日,记者采访此次救援行动人员,了解了这次不幸事件的来龙去脉。

1

驴友去鼓山后失联

7月1日,邯郸驴友“致远”从邯郸乘坐火车到峰峰和村,下车后向鼓山出发,行至小鬼道口后失去联系,当天一直未归。家人非常焦急,于7月2日凌晨向邯郸市户外救援队求救。

据了解,失联驴友“致远”今年50多岁,平时非常喜欢爬山,尤其是鼓山,离邯郸不远,而且路线很多,他几乎每周都会去一两趟,对那里的路况应该是非常熟悉的。可是一天了都没有回来,手机也关机了……难道是出了什么意外?救援队员随后从一些驴友处了解到,当天上午“致远”还和他们在一起,后来“致远”说天气太热,想早点儿赶回去,筹备晚上的一个聚会,就先独自下山了。

2

救援行动持续了近三天

“7月2日凌晨搜索了几个小时,早上稍作休息后又开始行动。2日、3日……期间救援队还动用了搜救犬和无人机等,但是在山上始终没有找到他。正是盛夏,鼓山脚下灌木、杂草丛生,单从山上看很难发现,4日,救援队又转战到山脚下的山沟里……路况复杂,天气炎热,可是队员们没有放弃,连续三天时间,他们及志愿者等300多人次参与行动。直到4日15时24分,有队员在鼓山分水岭下山路上的一个拐弯处的山沟里发现了‘致远’的遗体。”参与救援行动的邯郸市户外救援队队长王继军介绍,“致远”身上穿的衣服是绿色的,与草的颜色十分接近,站在远处或高处很难发现。

“那个沟并不深,如果摔下去的话正常情况下不会死的,可是看他当时躺在那里的情形,姿势并不舒服,怀疑是自身疾病造成摔下后死亡的。”参与搜救人员分析。因当时那个位置处于武安辖区,救援队员们又及时通知了当地警方。7月5日,记者从武安警方了解到,因为没有做尸检,现在并不太清楚引起“致远”摔伤的具体病因,但是目前可以排除他杀,此事应该是一场意外。

3

户外运动结伴最好

7月2日,此事在网络上传开之后,很多网友表示“现在很多驴友太爱追求刺激和挑战了。”就此,曾与“致远”生前十分熟悉的一位驴友“大卢”告诉记者,此事并不像网上说的那样,“致远”是一位非常好的“老哥哥”,他非常热爱爬山,而且最喜欢鼓山,近两年来,他基本上每周三、周六都要去爬一次,每次去也都是跟别人同行,“并不是喜欢一个人爬山的。”“‘致远’哥哥一米八多的大个子,平时身体还是很好的,人也非常热心、憨厚。”鼓山登山强度可随意组合,且山上羊肠小道相连,目前并无专门管理部门管理,是邯郸周边驴友常去的地方。尤其是周末,邯郸的驴友们一般都会乘坐早上的慢车,到和村下车后,再步行至鼓山。“大部分都是在火车上相遇、相识,然后一起步行到鼓山脚下,再临时组团结伴按照不同的线路上山。”“大卢”告诉记者,从发现“致远”的位置来看,这也是下山常走的一条线路,并不是冒险、找刺激的结果。唯一遗憾的是,当时“致远”下山时没有与人同行,而且那天特别热,等身体不适,发生意外后没有被人发现并得到及时救治。

“户外运动,结伴同行最好。”王继军队长告诉记者,鼓山地势复杂,线路多样,单独行动十分危险,一旦身体状况出问题或遇到突发情况,后果不堪设想。

目前鼓山景区正在大力修建,希望在景区基础设施建好之后,能给驴友们增加一道安全保障。(记者乔宾娟)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