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石家庄市首次约谈环境空气质量较差县(市)区主管领导

2017-07-06 10:33: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环境空气质量排名落后 政府找你约谈!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李春炜)7月5日,石家庄市政府对5月份环境空气质量较差的县(市)区主管领导进行了约谈。这也是省会进行的首次约谈。被约谈的县(市)区主管领导均表示接受约谈和批评,并有信心、有决心确保当地空气质量有所改善。

今年5月份,新华区(西北水源)在市内7个国控点位中排名最后,井陉县在17个省控点位中排倒数第一。因此,按照相关规定,昨日,市政府正式对新华区、井陉县提出了批评,并对主管同志进行公开约谈。

新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西北水源点位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和改善率排名落后,他们很惭愧,备感压力巨大,并诚恳接受约谈和批评。这位负责人说,综合分析西北水源点位空气质量综合评价排名靠后,尽管有一些客观原因,“但更主要的是我们在大气污染防治上办法不多、措施不硬,工作落实上不坚决、不彻底,网格化监管工作不够精细、污染源管控不及时,责任没有层层落实。”他表示,下一步,该区将强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确保短期内扭转落后局面。“我们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他说,要做好散煤替代、燃煤锅炉淘汰、散乱污企业整治、工地道路扬尘整治、工业企业污染治理、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机动车污染治理、重污染天气应急、绿化等工作,举全区之力,确保按时间节点,不折不扣落到实处;针对新华区点位首要污染物是PM10和臭氧这一特点,加强重点区域的联防联控,主动与市直有关部门和兄弟县区沟通联系,重点是规范过境重型运输车辆,降低道路扬尘和减少氮氧化物;采取绿化、覆盖等措施,减少黄土裸露。同时,重拳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依法规范到位。“我们还要推进环保网格化精细管理,确保各项措施严格到位,同时加大财力和培训力度,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坚持奖励、问责并行,实现污染源清单和责任清单同时问效。”

井陉县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杜绝类似事件的发生,今后,该县将采取夜查和晨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县企业进行不定时巡查,确保停产到位,达标排放到位;加大对国省干道和县城主要道路清扫、洒水保洁力度,最大限度降低扬尘污染;加快推进矿山开采和钙镁企业整合重组进程,建设国内一流的生产线;继续加大对“散乱污”企业和燃煤锅炉排查整治力度,发现一家拆除一家,严禁反弹;安排专人对监测点位24小时值守,确保线路正常运行。“总之,我们将进一步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全县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这位负责人说。

石家庄市政府副秘书长杨文斌认为,新华区、井陉县的倒排,从实质上反映出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视程度还不够。他希望通过这次约谈,排名落后的县(市)区各项指标要有所改善,迅速改变落后的面貌。而且,今后,务必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当成政治任务、民生任务,要真查、真懂、真问,要有部署、有落实、有检查;建立严明的责任体系,把责任分解到每个人头上,形成层层有压力,级级有责任的工作格局。

“今天的约谈是第一步,我们要继续加大督导问责力度。”杨文斌说,问责不是目的,而是要以严肃问责逐级传导压力、倒逼大气污染防治责任的落实,促进大气质量改善。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