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廊坊:以“钉钉子”精神完成全年经济发展目标

2017-07-07 00:20: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孙占稳、解丽达)7月3日,廊坊召开全市重点工作会议,对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深化改革以及大气污染防治、钢铁去产能等重点工作分析形势、查摆问题。廊坊市委要求,以“钉钉子”精神奋力开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今年以来,面对大气污染防治、“散乱污”企业集中整治等艰巨任务,廊坊市牢牢抓住发展第一要务不放松,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第一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647.7亿元,同比增长7.5%,增速居全省设区市首位。前5个月,全部财政收入完成368.6亿元,同比增长21.9%,总量和增速分居全省第2和第3位;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54.2亿元,同比增长13%,增速居全省第1位,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继续保持全省前列。

“我们还面临着很多的困难,还有很多的短板要补齐,与中央和省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要求还有差距。”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说,廊坊市虽然GDP增速、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等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省前列,但低于预期目标,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只有强化担当、直面问题,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才能确保圆满实现全年目标任务”。

抢占未来产业高地,廊坊市把“大智移云”确定为首位产业。随着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落户,廊坊市被确定为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和全省“大智移云”行动计划的重点区域,该市“大智移云”产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产业聚集度明显提升。为确保全年经济发展目标完成,廊坊市把突出抓好“大智移云”产业发展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强力落实“大智移云”引领产业升级行动计划。廊坊市将按照产业规模实现翻番、智能要素不断聚集、产业体系初步形成等一系列量化指标,倒排工期、强力推进,加快把廊坊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型显示和智能终端产业集聚区、全国领先的大数据应用先行区、以智慧遥感应用为重点的京津冀“互联网+”创新示范区、以优质政务服务为特征的河北智慧城市引领区。

加快“大智移云”重大项目建设和产业聚集。下半年,廊坊市将以建设河北战略性新兴产业(大数据)示范基地为引领,大力支持润泽二期、华为廊坊云中心、中国联通华北云基地、京东集团北方大数据中心、中国人保北方信息中心等项目加快建设;强力推进AMOLED、京东五大项目(京东跨境电商保税区北方中央仓、京东集团北方云计算数据中心基地、京东首都电子商务综合配套产业园、京东华北电子商务产业园和京东固安电子商务产业港)等重点项目建设,力争在打造新型显示和智能终端产业、电子商务产业、大数据产业等千亿级产业集群上见到明显成效。

同时,廊坊市还将强化“大智移云”产业发展的要素保障。发挥“廊坊大智移云发展专项资金”作用,为“大智移云”和相关产业发展提供资金保障,对符合补助和奖励条件的坚决兑现到位;大力引进培育高层次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重点与北京大数据、信息化方面的高端人才多渠道、多层次对接,推动“高端人才,同城使用”。加强电力设施和保障能力建设,增加电力供给,确保满足各大数据中心的用电需求。

把科技创新摆在全局工作的第一位置,加快构建“北京研发、廊坊转化”的创新格局,廊坊加快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成效明显。确保全年经济发展目标圆满完成,廊坊市持续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下半年,廊坊市将全力抓好“1+4+N”政策体系落实,让所有企业、所有创新创业主体充分共享政策“红利”,进一步增强廊坊对科技创新企业的吸引力。

廊坊市将进一步加大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力度。集中精力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程,实施“四个一批”(创办一批、挖掘一批、孵化一批、引进一批)工程,搭建“个转企、小升高、高改股、股上市”成长阶梯,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加速发展壮大,确保全年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300家、科技小巨人企业85家、高新技术企业60家。廊坊市还聚焦“大智移云”、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及节能环保、现代服务业等重点行业领域,精心筛选100家以上创新基础好、产品市场潜力大的企业,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储备库,开展定向帮扶和精准服务。

优做强创新平台,是廊坊市下半年科技创新的又一重点。该市将重点推进中关村软件园人才培养与创新创业平台、廊坊科技创新创业园、浪潮大数据众创空间等一批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建设,促进科技型企业集聚发展,并通过相互间的配套合作,延伸和做强“产业生态链”。同时,以全省园区优化整合为契机,推进高新区四项改革,建立完善高新区考核评价体系,力争实现孵化器、众创空间、研发中心、科技金融机构全覆盖,并支持辖区内企业高标准新建或盘活闲置厂房、楼宇,改扩建一批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

大力提升科技研发投入水平,力争全市R&D(研究与开发)投入再上新台阶。廊坊市将强化企业投入主体地位,完善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政策措施,并将其纳入到对各县(市、区)和各相关部门的考核评价体系。同时,全力支持域内企业自建或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共建重点实验室、产业技术研究院、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企业研发中心等多种类型研发机构,重点支持河北工业大学与润泽科技创立京津冀数据产业技术研究院,支持海宏科技建设廊坊智慧城市生态产业研究院,支持华夏幸福基业加快建设新一代光电显示行业技术研究院,为实施科技创新战略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