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创城记】乐亭“访千楼万家”架起政府与群众连心桥

2017-07-07 16:19:14 来源:乐亭文明办

“我们小区绿化美化、环境卫生还不错,如果再建一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大伙儿就医就方便多了”“建议在小区公园里多设些健身器材,为居民多提供休闲健身的机会”,日前,乐亭县民政局干部陈树永在瑞祥社区入户走访时,将居民的呼声一一记录在《群众意见征询表上》

在卯足干劲创建文明县城之际,乐亭县开展了声势浩大的“访千楼万家 创文明县城”活动。活动自5月10日正式启动以来,全县各级文明单位与以“一对一”结对共建的形式对12个居民社区进行了“撒网式”走访。

乐亭将文明县城创建作为提升城市整体形象、增强城市竞争力的有效途径,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关注改善民生、提升人民幸福指数有效抓手。此次乐亭县“访千楼万家 创文明县城”活动范围覆盖全县所有社区,通过各级文明单位深入所包社区开展集中宣传、入户走访、召开座谈会、下发明白纸等多种形式,宣传创建文明县城的目的、意义,以及与居民群众自身的利益相关的焦点热点问题,征询居民群众对创建文明县城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动员广大居民群众理解、支持并参与到创建活动来,让“城市是我家,创城靠大家”不只是一句口号,提高广大居民群众对文明县城创建的知晓率和支持率。

据了解,此次乐亭县“访千楼万家 创文明县城”活动中,工作人员采取“走一户、填一表、建一档”的方式,坚持做到每户一表,不留死角,不走过场。截至目前,这县共调查走访居民2081户,发放文明县城创建宣传单7000余份,受访群众6320人次,征集意见建议13278条,涉及环境、卫生、交通、治安、文体设施、教育、创业、文明素质、廉政建设等15类重点、热点问题。

同时,各单位结合自身工作特性,创造性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乐亭县司法局结合本局法律宣传教育及法律服务优势,在社区内设置志愿服务流动岗位,为社区居民免费提供法律阅读书籍,供社区群众借阅,并为群众提供面对面的沟通咨询机会,解决社区群众急需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重点还就《未成年人保护法》、《公证法》、《法律援助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对社区群众进行了普及宣传教育,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乐亭县教育局组建教师志愿服务队、学生志愿服务队,分别深入分包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同时,结合小手拉大手、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共同助力文明县城创建。

“访千楼万家 创文明县城”活动,贵在“访”,精在“创”,用“访”的结果奠定“创”的成效。各巡访单位结合征集到的各类意见建议,对照文明县城创建标准,认真查找差距,制定创建规划和帮扶计划,通过深入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确保所包社区全面创建达标。让群众充分感受到创建带来的变化和成效,积极参与,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截止目前,“访千楼万家 创文明县城”活动,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纷纷表示“‘访千楼万家’活动真正将创城工作做到了‘家’,政府将服务做到我们的小家,我们也一定拿出实际行动来回馈我们的‘大家’”。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