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机器人“写诗”毕竟是无“心”之作

2017-07-07 19:42: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孤陈的城市在长夜中埋葬/他们记忆着最美丽的皇后/飘零在西落的太阳下/要先做一场梦……”你相信吗?这些诗句不是诗人写的,而是出自人工智能虚拟机器人微软“小冰”之手。就在前不久,“小冰”的诗集《阳光失了玻璃窗》正式出版。出版方湛庐文化噱头十足地宣称,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部机器人写的诗集。(7月3日中国青年网)

“连写诗都被机器取代了,世界不是很乏味么?”有网友发出这种担忧不无道理。“小冰”之所以能写诗,是“她”反复学习1920年后519位现代诗人的数万首诗歌作品后达成的。据称,“小冰”的诗歌在多个网络诗歌讨论区中发布,没有人能分辨出这是机器人写的。这些诗歌中,不少诗句语言灵动,意境优美。

其实,机器人写诗并不是新鲜事。早在1959年,德国就出现了全世界第一首由机器人创作的诗歌。在中国,类似的诗词辅助创作软件出现在十多年前,比如号称首创于2001年的“稻香老农”古诗自动生成软件。如今,百度有“为你写诗”,微软有“微软绝句”。

诗歌,是人类表达情感与体验的特殊方式,它最大限度释放写作者的深度情感,把人类灵魂层面的思考呈现出来。诗人们读书万卷,是积累知识、培育情怀,最终转化为自己的“情感结晶”,而不是机器人的“数字化储备”。一方面,诗歌是人类境界最高、最神秘的精神创作之一,不仅是语言境界高,情感内涵也极其丰富,而实现这些目标,最终让文字有艺术个性、特色,则取决于诗歌本身的个人化创作;另一方面,没有思想情感的淬炼,没有人生故事的沉淀,没有更多情感体验的机器人,在诗面前唯技术主义,让人工智能计算出那些充满感情的诗句,确实有些荒唐。有人唾弃这些作品可以理解,毕竟它是无“心”之作。

不管人们愿意不愿意,机器人进军文学领域,已经从科幻变成了现实。“小冰”的诗之所以得到一片喝彩,原因在于人们对其词藻堆砌组合能力的赞叹。然而,“自赏”和“自我表达”是诗歌的重要一环,机器人通过复杂的计算和选词造句,即便写出了绝无仅有的诗句,那也只是诗句和意象本身,机器人是无法欣赏与感悟的。人们所担忧的正是成为“写作机器”,源源不断写出来的,只是词汇的拼贴,而再无灵性、温度和思考。面对机器人“写诗”这一新生事物,表示出疑虑,并不是对新科技的排斥,也不是对新事物的抗拒,更不是抱残守缺。事实上,机器人“写诗”与成为真正的“诗人”仍是两码事。

霍金曾说过:“强大的人工智能的崛起,要么是人类历史上最好的事,要么是最糟的。我们应该竭尽所能,确保其未来发展对我们和我们的环境有利。”如今,人们对写作机器人会不会取代诗人的想法显得有些荒唐。毕竟机器人仍需人类用情感去操控才能进行文学创作,人工智能文学只是一种文学创作的辅助,是人类自我娱乐的工具而已。(吴学安)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