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陈林静:强化政治功能 提升服务水平

2017-07-09 07:21: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座谈会典型发言④

■党的旗帜高高飘扬,就会让群众爱党、信党、跟党走

■我们始终坚信,党员走在前,工作就不难

■正是每名党员的“一点红”才汇聚成了社区的党旗红

2016年7月28日,唐山抗震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并到我们社区亲临指导,当时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亲切的话语时刻萦绕耳畔。总书记一下车就握住我的手,询问社区建设和居民生活,每到一处,都与正在活动的社区居民热情攀谈。总书记叮嘱我们:“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社区工作要时时处处贯彻党的宗旨,让党的旗帜在社区群众心目中高高飘扬,让社区广大党员在服务群众中充分发挥作用、展示良好形象。”总书记的嘱托,饱含着对社区工作者的殷切期望,给党员群众带来了巨大鼓舞,也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党的旗帜高高飘扬,就会让群众爱党、信党、跟党走。多年来,我们围绕强化党总支的政治功能,探索了自己的一套办法,用红色教育活动凝聚人心,用传统节庆活动和谐邻里,用群众文体活动激发活力,用文明创建活动美化家园。今年端午节,我们开展了“端午粽飘香、社区邻里节”活动,吸引了几百名社区居民和驻区单位同志前来参加。居民张阿姨是包粽子能手,她主动当起了技术培训师,一边教一边深有感触地说:“这个粽子就像咱们社区一样,居民好比枣和米,党组织就是粽子叶,只有粽子叶才能使我们紧紧粘在一起!”我们还先后成立了社区文体协会和拾秋诗社,组建了舞蹈、书法等22支群众队伍,让群众自己组织活动,吸引更多的居民走出家门。如今我们社区,三天一个小活动,五天一个大活动,逢年过节必活动。

“人心换人心,四两换半斤。”居民李会保是一个盲人,离婚后自己带着不满10岁的女儿,没有收入,无依无靠。我们社区干部凑钱给他报了个按摩培训班,又帮他联系了一家中医诊所。一天,他突然拿着几条皮带来社区,说:“大妹子,我给皮具厂的老板治好了多年的老毛病,老板非要送我一件皮衣作答谢,我让他换成了皮带,都是好料子,你们系上肯定好看!”看着他一脸的真挚和喜悦,我心里充满了无限感动。这哪里还是几条皮带,这是社区居民对我们的浓浓亲情!

近年来我们先后探索了“家门口的政务超市”“民情流水线”“网上审批中心”“365志愿者工作室”等为居民提供精细化服务的好办法。其中“365志愿者工作室”,每天都有志愿者值班。去年9月3日,工作室接到空巢老人“电子保姆”通知,203楼的李世勋老人突发心脏病,值班志愿者田玉荣、谢炳军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及时将老人送到了医院。四个小时后,老人的女儿才匆匆赶来,看到父亲转危为安,她热泪盈眶,拉着我的手说:“如果再晚送几分钟,我爸可能就没命了,感谢你们救了他一命!”工作室成立以来,已先后抢救危重病人9次,调解各类纠纷460多次,提供代理服务1900件次,帮助338名居民实现了就业和再就业。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我们始终坚信,党员走在前,工作就不难。我们根据社区服务群众需要,建立了孝老爱心、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法律咨询等9个特色党支部。居民段有富是位80多岁的孤寡老人,一直孤身租房居住。今年初,因租住地拆迁,老人无处可去。正当我一筹莫展的时候,孝老爱心支部书记吴大爷主动跟我说:“闺女别发愁,咱们社区的事,大家一起想办法。”在吴大爷的召集下,支部党员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经多方联系,我们把老人送到了敬老院,还组织党员隔三差五去看望,亲情的关怀终于让老人塌下了心。这样感人的故事在我们社区还有很多很多,正是每名党员的“一点红”才汇聚成了社区的党旗红。

付出就会有收获。近年来,我们社区先后获得了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等百余项荣誉称号。回首担任社区党总支书记的12个春秋,苦辣酸甜,五味杂陈。2011年5月,我丈夫被确诊为肝癌晚期。他去世的前一天,正赶上我们社区创城验收的节骨眼。晚上十点多,我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医院,紧握丈夫无力的手,满心愧疚,满眼热泪……没多久,他就离开了!那些日子,好多社区党员、居民都自发地来陪伴我、安慰我、鼓励我,使我重拾生活的信心,也更加坚定了我干好工作的决心!

今后,我一定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吸引群众、凝聚群众、引导群众、赢得群众,让党的旗帜在社区群众心目中高高飘扬!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