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阜平骆驼湾村四年巨变:今年年底全村脱贫

2017-07-09 16:23: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骆驼湾村改建完成的青砖灰瓦的民房。 于俊亮 摄

中新网保定7月9日电 (记者吕子豪)7月8日,中新网记者第三次走进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骆驼湾村时,立刻被村里多处民房改造的施工现场所吸引。

村口韩守忠家低矮的老屋已翻盖成青砖灰瓦的新房,南北院穿堂而过的格局,颇有些江南小镇的味道。一张“阜平县基本脱贫户联系卡”悬挂在北屋门口旁,上面内容显示:2016年,韩守忠一家3口人均可支配收入13295元人民币;2017年,对原有住房进行了改造提升,新建房屋170平方米,政府补贴23.08万元;政府将继续帮扶其发展高山苹果种植业和扩大超市经营规模。帮扶单位:省畜牧兽医研究所,联系人:敦伟涛。

骆驼湾村村民韩守忠家门口悬挂的“阜平县基本脱贫户联系卡”。 于俊亮 摄

“我家已经脱贫了。现在来骆驼湾的人越来越多,正在装修南院的三间房,办一个能吃饭住宿的农家乐接待游客。”韩守忠说。

据阜平县龙泉关镇副镇长、骆驼湾村包村干部曹建平介绍,按照每平方米1140元人民币的补助标准,政府对骆驼湾主村110户村民住房“统一设计、统一标准、统一施工”进行提升改造。目前,已有80户改造完成,另有30户正在施工中,年内将全部完工。同时,对全村生活污水进行了统一规划,修建了污水处理设施,还建立了垃圾回收机制。“每户自己掏3至5万元就可以住上新房了。”

骆驼湾村的食用菌大棚(部分)。 于俊亮 摄

村民唐彦所家有4口人,妻子身体不好,干不了体力活,以前只靠他外出打工挣钱贴补生活、供两个孩子上学,农忙时还要回来收拾庄稼,一年到头来所剩无几。2016年,在政府的协调下,他贷款10万元,承包了3个大棚种植香菇。

出骆驼湾村沿公路往南行,原本荒芜的低缓山坡上,呈梯状分布着一排排罩着黑色遮阳网的大棚,红色大字“骆驼湾食用菌产业基地”分外醒目。

正在大棚中采摘香菇的唐彦所说:“前两年很疑惑,真不知道做点什么能挣钱。现在好了,有公司派技术人员指导,香菇采下来统一回收,去年盈利10000多元。今年的收入估计在25000元左右,肯定脱贫了。”

据了解,骆驼湾村共建成食用菌大棚75个,分包给了33户村民,唐彦所是其中一户。为鼓励扶持村民发展食用菌产业,两年来,当地政府已为村民协调低息贷款45万元。

村民唐彦所在承包的大棚里采摘香菇。 于俊亮 摄

据曹建平透露,骆驼湾村的700亩土地已统一流转,以公司+农户的形式发展林果种植业。果树挂果前,承包公司给村民每年每亩地补助1000元,挂果后实行利润五五分成,公司和农户各得卖果效益的一半。平时,村民还可到果园套袋、施肥、锄草、采摘等打工挣钱。下一步,将依托骆驼湾村66.4%的森林覆盖率、秀美的自然风光、丰富的水资源、毗邻天生桥景区等优势,引导村民发展农家乐和民宿产业。为此,县旅游局已确定给予每户农家乐3万元的资金支持,并联系了保定一家厨师技校免费为村民提供技术培训。目前,已有3家农家乐开张营业,还有7家正在筹备中。

“现在,骆驼湾村村民生活条件改善了,致富的产业基本成型了,目前还有16户贫困户,今年年底全村脱贫。”曹建平表示。

骆驼湾村辖9个自然村,共245户、563人。截至2012年底,该村有贫困户190户,贫困人口447人。当时,村民的主要经济收入是发展种植业和外出打工,人均年收入不足千元。

2012年12月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到地处深山的河北省阜平县骆驼湾村和顾家台村看望困难农户,与村民炕头话家常。两村也因此引来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捐赠。

官方资料显示,近年来,阜平县通过实施深化精准扶贫、探索建立山区综合开发经营、创新金融扶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建立社会兜底保障等机制,全县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2016年,全县生产总值完成36.59亿元,比2012年增加8.9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6542元,比2012年翻了一番。贫困人口从2014年初建档立卡时的10.81万人下降到目前的3.57万人。2017年,预计将有1.18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0%左右。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