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轻微交通事故处理 手机5分钟搞定

2017-07-10 07:12: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记者 张清华

出了事故等交警、等保险,一个小剐蹭也要耽误半天时间。7月7日,记者在廊坊召开的全省全警快速处理道路交通事故现场会上获悉,只要通过“交警在线——河北事故E处理”手机APP软件,按照提示拍照、上传,然后确认、签名,最快只需5分钟就能完成轻微交通事故的处理。

去年5月,省交管局部署开展道路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工作以来,各市均建立交通事故E处理工作机制,有效整合公安、保险部门车辆、事故、保单、理赔等信息,开启了交通事故处理的E时代。

使用“交警在线”APP提高事故处理效率

7月7日上午9时,廊坊市大城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旺村中队民警杨云庆使用“交警在线——河北事故E处理”手机APP软件处理了一起模拟交通事故,并向记者展示了操作的全过程。

一辆黑色轿车在行驶中遇有行人横穿马路突然刹车,后面的黑色轿车与该车追尾。现场无人员伤亡,无其他损失,属于轻微交通事故,其中一名当事人拨打了报警电话。杨云庆赶到事故现场,先是请双方当事人出示了驾驶证、行驶证等证件,并询问事故原因,然后请双方当事人移步至安全区域。

杨云庆没有使用传统交通事故处理方式,而是只用一部手机:拍摄5张事故现场照片,录入双方当事人身份信息和电话,选择保险公司,拍摄行驶证和驾驶证,向双方当事人手机上发送验证码,当事人在手机上签字,向双方当事人发送事故认定书电子版……这一连串流程走下来,只用了5分钟左右的时间。

杨云庆介绍,事故数据会在事故处理过程当中同时传送到保险公司,也就是说保险公司、当事人、民警三方共享交通事故数据。

据了解,廊坊市在推进全警快速处理道路交通事故工作中,选择了香河县和大城县两个大队作为试点。香河县交警大队将适用于轻微伤、轻伤的一般事故处理权限下放到各外勤中队,外勤各中队就近出警,使事故民警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致人重伤、死亡的重特大交通事故中去。大城县交警大队探索农村地区交通事故快速处理的工作方法,建立中队交通秩序网格化管理制度,将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工作纳入辖区民警的责任范围。今年以来,大城县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3340余起,轻微事故占事故总数的85%。使用手机APP软件快速处理交通事故,提高了事故处理工作的效率,缓解了交通拥堵现象。

上线一年多处理轻微交通事故9.7万起

据介绍,“交警在线——河北事故E处理”手机APP软件的适用范围是,机动车之间发生的仅造成财产损失或人员轻微伤的道路交通事故,分为“警用版”和“公众版”两种。

“警用版”由交警或辅警到现场快速处理,事故责任分为全部责任、主要责任、同等责任、次要责任、无责任;“公众版”由当事人下载安装注册后自主处理或由交警远程指导处理,事故责任分为全部责任、同等责任和无责任。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如果责任清楚,可自行拍照取证、处理事故,连民警到场的程序都可以免除,更加方便快捷。

不过,民警提醒广大驾驶员有几种情形不能使用“交警在线——河北事故E处理”手机APP软件:碰撞建筑物、公共设施及其他设施的;无检验合格标志的;无交强险标志的;未在河北和北京投保交强险的;一方逃逸的;车辆无号牌的;驾驶人无驾驶证的;驾驶人饮酒的。另外,发生单方交通事故仅造成自身车辆损坏的,驾驶人应迅速将车辆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点向保险公司报案,等候保险公司处理。

据介绍,为确保广大一线警力熟悉交通事故E处理工作,掌握手机APP处理技能,廊坊采取全员培训的方式,将应用手机APP处理交通事故列为一项基本警务技能。

据了解,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交管部门“交警在线——河北事故E处理”手机APP“公众版”软件用户注册量达139.7万人,使用软件快速处理9.7万起交通事故,使用软件认定事故责任9.5万起。

责任编辑:武曼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