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基层党建之光】带领村民共圆致富梦

2017-07-10 07:21: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内丘县岗底村党总支

带领村民共圆致富梦

 
 
内丘县岗底村全貌。(资料片) 记者贾恒摄

远眺岗底村。记者闫立军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闫立军)在内丘县岗底村采访,村民们谈起“三个梦想”赞不绝口:一是该村从1985年到1995年实现了家家万元户梦;二是从1996年到2010年实现人均万元收入梦;还有一个梦想,那就是从2011年到2020年,赶上中等发达国家农民的收入梦,人均收入5万元。村党总支书记杨双牛说:“我们坚信再奋斗3年梦想成真。实践证明,只要坚定不移地跟党走,梦想一定能成真。”

30多年前轰轰烈烈地治山场景已经成为过去,展现在记者眼前的是连绵不断的绿色群山。村党总支委员杨和平向记者介绍:“治山之前,光秃秃的山场主要以放牧为主。1984年治山,栽植了大量果树,以苹果为主,板栗为辅,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

多年来,岗底村在党组织带领下,探索出了“改革推动、科技支撑、市场引领、创新发展”的“富岗模式”,将小小的苹果做成了富民产业、知名品牌和健康文化,走出了一条“靠治山致富、靠科技兴村、靠市场增效、靠品牌兴企、靠整合腾飞”的“富岗之路”,2016年人均收入达到3.5万元。

在带领村民圆梦的道路上,杨双牛做了三件事:抓党建,锻造坚强有力的党员干部队伍;抓发展,以科教引领走绿色发展之路;抓民生,让村民过上文明富足的新生活。

无规矩不成方圆。1984年,杨双牛全票当选为岗底村党支部书记。30多年来,以他为首的村党组织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建立健全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党员联系户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制定了岗底村“十个必须做到”党员标准。

今年67岁的杨海如,曾在村里担任副支书,退下来至今有一个会雷打不动地参加,那就是每月14日的“党员学习日”。这一天,全村党员都要聚在村党员会议室,集中学习党的方针政策、果树管理技术、果品市场信息等知识。像这样的党员学习会,村里已坚持了20多年。老人介绍,当年李保国教授到村里推广苹果套袋技术,一开始村民有抵触情绪,通过党员学习会,先统一了党员思想,然后党员带头,群众跟上,这项技术很快就普及开来。

撸起袖子加油干。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在村党组织带领下,岗底村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做好苹果主导产业,带动相关产业。村里成立了富岗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解决果农卖难问题。李保国教授为富岗苹果定做了128道标准化生产工序,果农像工人生产标准件一样生产苹果。同时,岗底村成立培训学校,成为全国第一个农民持证下田的村庄。

家家有果园,户户是股东。富裕起来的岗底村村民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村里建起了气化站,实现了两人烧火,全村做饭和取暖。全村80%的村民住上新民居,建起了能容纳300人的幼儿园,使山沟娃娃享受到城里一样的幼儿教育。

    点击进入【砥砺奋进的五年】专题

责任编辑:田士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