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石家庄天气玩儿变脸 闹得人发蒙

2017-07-10 08:24:25 来源:燕赵晚报

7月9日,石家庄市民见识了娃娃脸一样的天气,真是说变就变。从艳阳高照到狂风骤雨加冰雹,然后彩虹当空夕阳晚照,变化之快令人瞠目。正是因为变得快,天气也就成了朋友圈的主角,而且最让人爽的是,变来了一夜清凉。不过,今天(10日)起烧烤模式继续,大家注意防暑。

狂风骤雨突起 雷电冰雹不期而至

高温、雷电、狂风、骤雨、冰雹,石家庄昨天遭受了“五连击”,雷电黄色预警信号、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冰雹橙色预警信号相继发布,市民真切体会到了“天有不测风云”这句话。

9日上午,省城酷热难耐。下午时分,虽然云量有所增多,但气温并没有明显下降,人们仍然在被“烧烤”着。根据石家庄市气象台监测,7月9日,石家庄最高气温38.6℃,没能超过前天的39.5℃,屈居今年以来的第二高温。

7月的天,说变就变。7月9日17时许,天空忽然暗了下来,紧接着狂风大作,骤雨紧随其后,再加上隆隆的雷声,一场大雨就这么不期而至,而且里面夹带着黄豆粒大小的冰雹。由于大雨来得匆忙,几乎没有前奏,街上的行人被浇了个措手不及。

降雨持续了不到一个小时,但由于强度较大,致使市区部分路段发生积水现象。7月9日下午,石家庄雨量分布不均。全市平均降雨量7.8毫米,元氏、栾城、行唐、灵寿的12个雨量站超25毫米,其中元氏的褚家庄最大37.1毫米。市区3.3-21.3毫米,省农科院最大。另外,市区、井陉、赞皇、元氏、栾城、高邑、赵县、行唐、新乐和灵寿出现短时大风,市区、正定和栾城出现冰雹。

对于此次降雨,石家庄市气象台相继发布了雷电黄色预警信号、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并且首次发布了冰雹橙色预警信号。

专家介绍,7月9日下午的降雨是典型的强对流天气。强对流天气主要包括短时强降水、冰雹、龙卷风、雷雨大风等,石家庄多发生在夏季,而且下午至傍晚多见。专家提醒市民,遇有强对流天气时,最好减少或避免户外活动。

新的一周石家庄将是怎样的天气呢?根据石家庄市气象台监测到的数据,高温仍然是本周的重点。其中,今明两天,石家庄天气仍然以晴为主,预计最高气温37℃以上。

冀中南未来三天高温持续

受暖气团影响,7月9日河北省中南部高温依旧,不过相比前一天大部分地区气温略有下降。据省气象部门监测,7月9日14时,保定、廊坊、石家庄、邢台西部、邯郸西部等地多在35℃以上,正定最高达38.6℃。

7月9日17时,河北省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受暖气团影响,预计10日白天,保定、廊坊及以南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局地38℃-39℃,相对湿度较大、体感闷热,请注意防暑降温。

冀中南高温,北部却是雷雨不断。据8日16时至9日16时统计,25毫米(大雨)以上降雨主要出现在承德中部和东南部、唐山东北部、秦皇岛北部等地,有14个雨量站降雨量达到或超过了50毫米(暴雨),青龙凤凰山降雨量最大为102.0毫米(大暴雨)。提醒近期前往河北省燕山山区避暑的游人要特别注意防范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关注当地天气预报。

预计10日白天,唐山南部、秦皇岛阴有零星雷阵雨转晴,其他地区晴间多云。10日夜间到11日,保定、廊坊以北地区晴转多云,其他地区晴间多云。11日夜间到12日,全省晴间多云。未来三天,河北省中南部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部分地区38℃-40℃,请注意防暑降温。

最高气温达到35℃及以上,就称为高温天气。据统计,河北7月常年(1981-2010)平均高温日数只有4天,今年中南部高温日数较多。近30年来,7月份35℃以上高温日数出现最多的年份是1997年,全省平均高温日数13.8天,石家庄市区高温日数达17天,邯郸曲周和衡水枣强最为夸张,该月有25天都笼罩在高温之中。

责任编辑:武曼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