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唐山“最美的哥”擦亮城市“流动名片”

2017-07-10 09:56: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图为近日周文生(左)帮乘客搬行李。朱大勇摄

出租车是一座城市的“流动名片”,也是对外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唐山市丰润区的“最美的哥”周文生更是坚信这一点。自1992年开上出租车以来,他爱岗敬业、拾金不昧、奉献爱心,用行动擦亮了城市的“流动名片”。近日,周文生获评“美丽河北·最美出租汽车司机”。

7月3日,笔者在丰润区向阳小区门前乘上了周文生的出租车。环顾车内,只见车座上套着浅色的座套,车内环境清新、整洁。周文生说,他开出租车25年了,有一个秘诀就是见到乘客先笑脸相迎,所以,这么多年来,虽然也遇到过一些“难伺候”的乘客,但他从未被投诉,更没有发生过安全责任事故。

“您好,欢迎乘车。”虽然知道笔者是跟车采访,但周文生还是习惯性地按下了计价器。

“不好意思啊,按顺手了。”周文生说,作为出租车司机,必须使用计价器。有一段时间,当地有的出租车司机不用计价器、乱要价,而周文生从自身做起,作出了“出租车不用计价器,乘客拒付人民币”的承诺。很快,这个承诺便成了丰润区出租汽车行业的口号,得到了区政府和区交通运输局的高度评价,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

周文生有一个原则——不是自己的东西,坚决不拿。

有一次,周文生把一位乘客送到了紫草坞村。之后,他又载了两位乘客去另外一个地方。这两位乘客下车后,周文生发现副驾驶座位上有一沓钱,数了数正好1万元。当天早晨周文生载客两次,只有去紫草坞村的乘客坐在副驾驶位置。他赶紧回村寻找,老远就看见那位乘客在路边转悠。周文生问清情况后拿出了钱,那位乘客喜极而泣:“我把1万元装在裤兜里,真不知道丢哪儿了,谢谢你啊!”

这样的事情,周文生已经记不清有多少了。而让他印象深刻的是,他曾经劝导一个乘车的小伙子打消了杀人的念头。

“做好事让我心里舒坦。”周文生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

在唐山北火车站,笔者下了车。周文生提醒笔者带好随身物品,又帮打车的乘客装好大件行李。

这些年,周文生做的好事数不清:每年高考,他都组织同事成立爱心车队为考生免费服务;有贫困儿童患病,他组织朋友捐款4000多元;他还经常携带慰问品去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  (记者汤润清 通讯员朱大勇)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