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雷雨突袭石家庄!本周持续高温,市民注意防暑

2017-07-10 10:20: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雨突袭,市民躲避不及

昨天(7月9日)上午,天空依旧被太阳掌控,烤得省城酷热难耐。下午时分,虽然云量有所增多,但气温并没有明显下降,所以,人们仍然感觉在被“烧烤”着。根据市气象台监测,昨天,石家庄最高气温38.6℃,没能超过前天的39.5℃,只能屈居今年以来的第二高温。

7月的天,真是说变就变。17时许,天空忽然暗了下来,狂风大作,急雨紧随其后,再加上隆隆的雷声,一场骤雨就这么从天而降,而且里面夹带着冰雹。由于大雨来得匆忙,几乎没有前奏,所以街上的行人被浇了个措手不及,淋了个“透心凉”。

降雨持续了不到一个小时就暂歇,19时左右,降雨又发起新一轮的攻势,直接“浇灭”了白天的热度,让石家庄进入清凉模式。不过,由于强度较大,市区部分路段很快出现了积水,而大风更是刮掉了不少树枝,在青园街、槐安路等路段,记者看到,道路上有不少树枝掉落在路边。

气象部门发布雷电黄色预警

对于此次降雨,石家庄市气象台相继发布了雷电黄色预警信号、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并且首次发布了冰雹橙色预警信号。据监测,栾城、正定等地有冰雹。

雷雨为何不请自来?对此,气象专家介绍,昨天下午的降雨是典型的强对流天气。强对流是空气强烈的垂直运动,通常由于近地表层大气增温或气流辐合抬升引发,并在上升过程中受到浮力影响加速上升引起,它与地面状况和热力作用有很大关系,而且其生成、发展和移动也与大尺度天气系统密切相关。强对流天气主要包括短时强降水、冰雹、飑、龙卷风、雷雨大风和雷暴等,省会多发生在夏季,而且下午至傍晚最为多见。专家提醒市民,遇有强对流天气时,最好减少或避免进行户外活动。

本周将持续高温天气,注意防暑

新的一周到了,石家庄将是怎样的天气呢?气象预报显示,本周石家庄继续高温模式,降暑降温仍然是重点。其中,今明两天,省会天气仍然以晴为主,预计最高气温37℃以上。

那么,如何避免中暑呢?对此,专家介绍,大家出门记得要备好防晒用具,最好不要在10时至16时在烈日下行走,因为这个时间段的阳光最强烈,发生中暑的可能性是平时的10倍。如果此时必须外出,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如打遮阳伞、戴遮阳帽、戴太阳镜,有条件的最好涂抹防晒霜;准备充足的水和饮料。此外,在炎热的夏季,防暑降温药品,如十滴水、仁丹、风油精等一定要备在身边,以作应急之用。而且,要注意补充水分,保证充足睡眠。

责任编辑:武曼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