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石家庄市举行防汛抢险避险演练 “以后遇到洪水不会再慌了”

2017-07-10 10:33: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村民进行转移。

7月10日,石家庄市进入主汛期。7月8日9时30分,石家庄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与灵寿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在灵寿县塔上镇万里村联合举行了防汛抢险避险演练。

灵寿举行防汛抢险避险演练

演练设置的情境为万里村1小时内降雨达到55毫米,万里下水库水位已达到警戒水位,溢洪道开始泄洪。如果继续降雨,水库随时可能发生险情,严重危及下游村民生命财产安全。

预警员敲锣提醒村民。

8日9时45分,村预警员用手摇报警器鸣响了一长两短的警报。

9时52分,“万里下水库水位持续升高”,村预警员拉响警报,50名抢险队员立即集结。

10时,“万里村雨量持续加大”,灵寿县防办领导决定组织群众有序撤离。长长的报警信号响起,村广播提醒村民迅速向高地转移,村预警员在街上快速敲锣,全村村民扶老携幼,快速且有序地向高地转移。

将“落水人员”送上救护车。

突然,一名群众“不慎落水”,抢险队员在水库组织营救,灵寿县医护人员开着救护车快速驶往现场。约15分钟后,落水人员获救。

10时20分,“降雨继续,需要泄洪”,县抢险队队长王学文带领50名县、乡抢险队员赶赴万里下水库下游抢险筑坝。

10时25分,市级支援的物资送达万里村。避险安置点帐篷搭建完毕,村民们领到了方便面和矿泉水。

运送抢险物资。

10时42分,警报解除,群众安全撤回,演练结束。

“以后遇到洪水,俺们不会再慌了。”村主任杜春雷说。

8个山区县灾害预警全覆盖

“今年的防汛重点仍然在山区。”石家庄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齐忠会介绍,最近石家庄天气比较干旱,水库水比较少,不过山区往往一两场暴雨就有可能成灾。小水库看着没多少水,但有可能一场大雨下来就满了,很容易引起山洪,而由山洪诱发的地质灾害,则是防汛的重中之重。

据了解,目前石家庄市包括水位观测站点、警报器等在内的整套山洪灾害预警预报系统,已经在山洪灾害易发的8个山区县实现全覆盖,“我们还层层落实责任制,县干部包乡,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小组,小组长包户,一有情况就发警报,该转移的转移,确保百姓生命安全。”

7月10日,石家庄将进入主汛期,齐忠会表示,水务部门将会防汛抗旱一起抓,在消除洪涝灾害的同时,还要多蓄水,为第二年灌溉提供水源保障。

责任编辑:武曼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