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青龙满族自治县成立30年来民生事业大发展

2017-07-10 11:37: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宋柏松 通讯员周志平)“30年前怎么也不会想到,有一天还可以过上城里人的生活!”近日,青龙满族自治县隔河头镇大森店村的鲍大爷感慨地说。大森店村整村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后,村民从分散在两条沟内的破旧房屋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民居,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还免费住进了公寓。青龙满族自治县成立30年来民生事业全面进步。

地处大山深处的青龙,由于环境制约和交通闭塞,发展一度相对落后。饮水难、行路难、用电难、住房难、上学难……“一穷二白”是昔日青龙贫困的代名词。土生土长的青龙人,都经历过一段艰难的岁月。

为了摆脱贫穷与落后,30年来青龙先后组织实施了通路、通电、危房改造等工程,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现在,交通路网四通八达,电网实现全覆盖;实施人畜饮水工程,结束了26.5万人饮水难的历史,节水灌溉面积达到6.31万亩;特色农业不断壮大,农业经济形成了产供销一条龙发展的新格局;旅游产业日益兴起,全县旅游设施不断完善,乡村旅游逐步开发,接待能力、综合效益日渐显著;生态理念持续推进,森林覆盖率由1986年的35.67%增加到2016年的65.19%,位列全省第三;脱贫攻坚战进入冲锋阶段,2016年退出贫困人口30085人;2016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9174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600元。

30年来,青龙经济快速发展,民生得到了极大改善,交通、医疗、教育等方面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百姓生活得更加幸福。

如今,青龙有了沟通外界的高速路,水泥路也修到了百姓家门口。

干沟乡东沟村因地处大山底部,四周都是高山,像生活在井底,被称为“井底村”。前几年,人们在井壁上凿出了希望路,让生活在这里的村民走出了大山,农产品也可以卖个好价钱。

有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作保障,八道河镇二道沟村村民张阁在青龙满族自治县人民医院顺利做了手术,共花去6000多元。出院后,他报销了近4000元。“报销比例越来越高了,确实减轻了负担。”张阁开心地说。

大巫岚镇和平庄村村民宁振清的儿子考上了大学,走出了大山。“现在坐在炕头上,用手机就能和千里之外的儿子通话,太方便了。”宁振清说,20多年前,村民要想打电话,都要到镇上去。

随着青龙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加强,人们有了休闲娱乐的场所,城乡居民的文化生活也越来越丰富多彩。清晨,在县城的公园里,老人们跳起了广场舞,年轻人玩起了滑板。在乡村的村民文化中心,村民也扭起了大秧歌、跳起了现代舞。

未来,青龙将坚定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的新路,创建国家生态公园,建设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打造京津冀绿色农产品基地,打响绿色农产品品牌;打造全域旅游目的地,加快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建设。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