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乘“一带一路”东风 邢台路桥在阿斯塔纳寻找商机

2017-07-10 18:41: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图为邢台路桥职工在施工中。

邢台路桥锦江时空项目照片。王海林摄

西藏雅鲁藏布江大桥施工现场。李永臣摄

邢台路桥工作人员为阿斯塔纳世博会河北名企行记者,介绍七里河综合治理中的河道处理微渗工艺。河北新闻网记者韩向明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葛彪)“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政策,我们希望拓展海外市场,目前已在哈萨克斯坦设立了办事处,并安排专业人员与哈萨克斯坦各级机构进行了对接。经过考察筛选,邢台路桥与阿斯塔纳市投资发展部就‘阿斯塔纳工业园二期项目’达成了初步意向。”7月6日,阿斯塔纳世博会河北名企行采访团一行,抵达邢台路桥采访,该公司总经理马骅向记者介绍。

成立于1993年的邢台路桥建设总公司,是一所全民所有制企业,注册资金42.54亿元,年生产能力100亿元。邢台路桥以公路桥梁建设为主业,兼顾投资开发、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同时公司还进行BOT项目、PPP项目、城建、河渠整治等业务。

历经24年的沉淀,邢台路桥如今将要迈开“走出国门”的第一步。目前,该公司与阿斯塔纳市投资发展部正在深入洽谈阿斯塔纳工业园二期项目,战略备忘文件计划于阿斯塔纳世博会河北周期间签署。这标志着河北省公路建设行业的领军企业将乘着“一带一路”东风起飞,去拥抱世界。

靠科技创新赢得市场

近年来,邢台路桥转型升级,改变“找活、干活、埋头苦干”的老旧思维,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01年至今,邢台路桥每年用于科技研发的资金投入多达千余万。目前,各类专业技术人员1900多名,国内外先进性能的专用筑路机械设备600余台套。公司拥有国家专利7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25项。

2014年,邢台路桥“公路路面多孔改性水泥混凝土基层”、“公路沥青路面功能层组合结构”、“公路路面防水抗裂层设计与施工技术”、“装配式组合钢箱梁生产及安装技术”等技术入选交通运输部2014年交通运输科技成果推广项目,成为河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2016年,公司“多孔改性水泥混凝土”和“排水式沥青路面”两项技术入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第二批海绵城市建设先进适用技术与产品目录。

利用这些技术的邢台市七里河综合治理工程,把曾一度沦为邢台市垃圾场、污水厂的七里河,打造成以休闲旅游观光、商贸流通服务和高品质居住为主导的,城市功能完善的滨水型、生态型、复合型现代化城市新区,并先后荣获河北省水利风景区、国家水利风景区和“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参与“一带一路”公路建设

新疆地区处于对外开放的末端,以往物流要通过沿海地区才能走向世界。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新疆地区将成为我国对外开放的前沿,货物可通过铁路、公路直接运往欧洲。

而作为“一带一路”公路运输大动脉的连霍高速必将发挥重大的战略意义,邢台路桥正在参与实施的G30连霍高速新疆境内乌奎二标正是该运输通道的关键环节,该项目的施工,将为我国“一带一路”倡议做出应有的贡献,也让新疆这个连接着国内国际两个13亿人口的大市场,成为对外开放的“港口”城市。

据了解,邢台路桥于2010年开始进入新疆基础建设市场,先后参与建设了新疆阜康产业园西区防洪工程及东西主干道绿化工程、新疆S201线大中修工程、克拉玛依幸福路西延工程。目前在建项目包括G30连霍高速新疆境内乌奎二标、G3012线四十里城子—塔什店段大中修项目、G314线西克尔镇-伽师九乡段大中修项目、乌鲁木齐市旅游公路暨农村公路建设项目三标等,在建工程总金额达12亿元。

迈出“国门”寻找商机

近年来,“一带一路”的国家发展战略正在深入推进,同时哈萨克斯坦正在规划建设“欧洲西部-中国西部”高速公路交通走廊,简称“双西工程”,将通过霍尔果斯口岸及连霍高速公路与我国内陆相连。

为响应国家号召,邢台路桥在不断巩固开拓新疆市场的同时,大胆迈出了走出国门的一步,于2016年组建了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办事处,并安排专业人员与哈萨克斯坦各级机构进行了对接。经过考察筛选,邢台路桥与阿斯塔纳市投资发展部就“阿斯塔纳工业园二期项目”达成了初步意向。

记者了解到,阿斯塔纳工业园二期,是“阿斯塔纳新城市”发展规划的组成部分,规划占地面积433.1 公顷,建设投资估算190亿坚戈(4.2亿元),计划引进工程、化学、医药、冶金、电子、食品、建材、物流等130多个项目。工业园二期的建设初衷是为了实现国家工业新面貌,工业园建完后可为阿斯塔纳市民提供10888个就业岗位。

邢台路桥总经理马骅告诉记者,邢台路桥将抓住“一带一路”倡议、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等重大历史机遇,坚持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企业发展,全力打造全国一流的现代化路桥集团。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