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唐山市第一笔农村产权抵押贷款业务成功办理

2017-07-10 19:16: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4月18日上午,唐山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与玉田县产权中心工作人员在玉田县产权交易中心办公大厅办理玉田县硕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林权交易鉴证业务,并当场出具四个林权证对应的四份鉴证书。 郭佳雷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汤润清)日前,唐山市供销社所属市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组织玉田县硕丰农民合作社与玉田县农村商业银行正式签订林权证抵押借款合同,取得了2000万元的农村产权抵押贷款。这是唐山市第一笔农村产权抵押贷款业务,也是河北省市级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办理完成的第一笔农村产权抵押融资业务。

近两年来,唐山市供销社按照“政府推动,市场运作,规范建设,公平交易”的总体思路,大力推进全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建设,搭建流转交易品种齐全、组织架构清晰、管理制度规范、技术信息联动、交易风险可控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为农村资产资本化、农村资源市场化、农民增收多元化提供优质服务和制度保障。

2016年3月,唐山市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注册成立。到2016年底,全市12个县级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相继注册成立。目前,市、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已全部落实了交易场地并具备了办理业务的条件。各乡镇农村产权交易服务站,村级信息点也大部分组建完成,唐山市“四位一体”的农村产权交易体系已初步形成。

6月27日,唐山市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与玉田县农商银行、玉田县产权中心及抵押人各方相关人员到玉田县林业局办理玉田县硕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林权抵押登记业务,玉田县林业局于次日出具了《森林资源资产抵押登记证》。 郭佳雷摄

据介绍,市、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为农村产权交易双方提供信息发布、产权查询、交易鉴证、资产评估、抵押融资等配套服务,实行“统一信息发布、统一交易规则、统一交易鉴证、统一收费标准、统一交易平台、统一监督管理”的“六统一”管理模式,目前,丰润、丰南、玉田、滦南、迁西、乐亭6个县区已分别办理了农村产权交易业务。唐山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大力推进跨区域和100万元以上大宗农村产权交易和抵押贷款业务,目前已办理完成林权和土地承包经营权交易业务3宗,涉及土地6400亩,交易金额5737.4万元。

为拓宽融资渠道,唐山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与市农行签订了“农权贷”合作协议,为符合融资条件的经营主体办理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大型农业机械设施、涉农知识产权等农村产权的抵押贷业务。

与此同时,唐山市积极打造 “1+7”农村产权抵押融资模式。“1”即以市、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出具的《农村产权交易鉴证书》为基础,“7”即以抵押登记、抵押担保、产权评估、履约保险、银行贷款、风险补偿、资产处置为内容的延伸服务。最终形成“交易鉴证+抵押登记+抵押担保+产权评估+履约保险+银行贷款+风险补偿+资产处置”为一体的全业务链农村产权抵押融资模式,盘活农村闲置资产,拓宽农村产权抵押贷款范围,有效缓解农户、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及涉农企业贷款难问题。

责任编辑:田士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