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航拍:大运河河北段 景县华家口夯土险工

2017-07-11 07:52:50 来源:新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大运河景县段全长73.2公里,它南接德州,北入衡水阜城。据景县志记载,大运河景县段开挖于隋大业4年(公元608年),通航于隋大业7年(公元611年)。直至建国初期,大运河景县段一直承担着繁重的航运任务,长达1367年。到1978年由于水源缺乏,大运河景县段中断航运至今。

大运河许多部分都是利用自然河道疏凿而成的,设计许多弯道是为了人为延长运河长度来解决水位落差的问题。可水流在弯道转弯处冲击过大易造成弯道处决口,华家口段就是这种弯道易决口段。

据了解,华家口段历史上曾多次决口,仅在晚清时期载入县志的就有两次决口,这给当地百姓带来了深重灾难,也影响了作为当时运输大动脉的航运。

照片中的位置就是大运河华家口段,它位于景县安陵镇华家口村,对面属于吴桥县。当地俗称华家口夯土坝,实际上就是华家口夯土险工。在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大运河被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华家口夯土险工也位列其中。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