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承德全面推进农村移风易俗

2017-07-11 09:59: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以“积善成德·淳化乡风”活动为抓手——

承德全面推进农村移风易俗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师文岭 记者李建成)走进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八顷村,一幅幅反映文明乡风建设的漫画随处可见。近年来,该村把扶贫与扶志结合起来,通过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村风,激发了全村百姓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八顷村是承德全面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目前,承德正以“积善成德·淳化乡风”活动为抓手,全面推进农村移风易俗。

强化宣传教育,弘扬倡导移风易俗。在推进农村移风易俗中,承德突出价值引领,广泛开展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进村入户宣传教育活动,对家庭和睦、勤俭节约、绿色环保、孝老爱亲等文明风尚进行多层次、形象化、具体化的展示。他们把移风易俗教育与农民道德教育结合起来,发放“除陋习、讲文明、树新风”倡议书10万份,大力宣传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的危害。

突出优秀文化熏陶,利用善行功德榜、宣传栏等,大力营造移风易俗的浓郁生活场景,让广大群众在休闲娱乐中感受到优秀文化的熏陶。目前,全市共打造乡风文明示范街1500条,村级综合文化活动室1600个,文化广场1250个。

注重完善机构机制,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承德在全市1750个村制定了符合实际需要的村规民约,倡导文明节俭、禁止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并组织村民签订承诺书,营造了“我制定、我参与、我遵守”的秩序。另外,在全市扩充红白理事会至1260个,制定了村庄红白理事会章程,对农村红白事务统一管理;组建移风易俗专业志愿服务队,在操办村庄红白事务中相互照应、相互支持,营造了亲帮亲、邻帮邻的人际关系。

全市统一制定指导标准,严格规范移风易俗。提倡集体婚礼、旅游婚礼、纪念婚礼等新形式,规范宴请客人的范围,杜绝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另外,加强丧葬事务规范,倡导丧事简办,减少丧事活动的程序和时间,并依法治理违规丧葬行为。

同时,实行道德评议会议事制度,对村内发生的重要事件进行道德评议。对积极向上的事例进行表彰宣传,对不文明、不道德行为进行批评教育,对影响较大的陈规陋习和不正之风进行劝阻制止,营造了尊道德、守道德、重道德的乡风村风。

强化家庭文明建设,从源头上倡导移风易俗。承德号召家家户户立家训,通过“找、寻、承、记、编”等形式,弘扬传统美德,组织文化志愿者进村入户写家训、拍全家福,推动家训“挂厅堂、进礼堂、驻心堂”活动。目前,全市共有20余万户家庭参与立规立训。着力培育百姓好家风,目前全市已建成150多个村史馆,并将其作为区域性好家风展陈基地。

通过培育先进典型,示范引领移风易俗。承德注重发挥新乡贤的示范引领作用,全市建立了2300人的乡贤人士数据库,通过他们的行动引导身边群众践行优秀传统美德,推动移风易俗。目前,全市已经有39人被评为道德模范,106人进入承德好人、河北好人、中国好人等行列。广泛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选表彰活动,共评选市级文明户3000户,县区级文明户12000户,形成以创“星”争“星”为荣的浓厚氛围。注重发挥家庭主要成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广泛开展“好公婆”“好儿媳”评选活动,激励广大农村妇女以先进为榜样,吃苦耐劳、孝老敬老,促进家庭团结和睦,积极营造良好的村风乡风。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