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创城决战年 石家庄多小区绘制彩绘墙树文明新风

2017-07-11 10:11:38 来源:燕赵晚报

今年是石家庄创城决战年,石家庄多个街道、社区的创城工作高潮迭起,亮点频出,裕华区槐底街道育才街社区与辖区多个单位共同助力,绘制彩绘墙、粉刷楼道、清理杂物,处处透露着社区的文明与和谐;新华区宁安街道办则在辖区小街巷上绘制了一面200米的文化墙,成为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育才街社区的彩绘墙美化了小区。

育才街社区:彩绘墙树文明新风

走进育才街社区居委会所在的经编小区,在小区东北角,一面40余平方米的手绘文化墙吸引了不少居民驻足观看,西墙上,数枝红腊梅花娇艳绽放,鸟儿在枝头歌唱,“邻里间,如家人。少纷争,多容忍。遇急事,胜远亲。”北墙上,炎炎烈日下,凌波仙子竞相争艳,锦鲤在荷间嬉戏,一旁则配有24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看到这些美景美图,过往居民无不连连赞叹:“古色古香的图案,让我们小区更靓了!”

“这次创城期间,我们辖区党员志愿者和多家单位都很给力,出资出力,在社区树立了文明新风。”7月10日,采访时,育才街社区主任赵欣彦介绍说,以这面彩绘墙为例,就是由社区居委会携手石家庄邮电技术学院广告系的大学生志愿者以及社区残疾党员志愿者谷建广共同打造的,两位大学生志愿者利用早晚休息时间,不顾辛劳连画了4天;社区书法爱好者谷建广则主动为这面彩绘墙配上了文字。最主要的是图案和文字都是居委会精心挑选的,“梅、荷都是花中君子,寓意高雅、圣洁与和谐,最能体现我们社区的特点,邻里间和谐友爱,社区面貌干净、整洁。”

据悉,绘制彩绘墙只是该社区创城工作的亮点之一。据赵欣彦介绍,育才街社区管辖着7个小区,多数都有产权单位。在此次创城过程中,除了居委会人员集体“上阵”外,他们还向各产权单位借力,并得到了多个单位的支持与配合。走访时,他们发现辖区河北地质大学育才校区宿舍的两栋楼内的小广告“泛滥”,需要花大力气集中清理,“我们给单位后勤反馈后,他们立即找人,清墙皮、抹腻子,重新粉刷了1至6楼的楼道,整个楼道都焕然一新。”赵欣彦说,辖区市43中学也先后进社区开展党员志愿活动,清除小广告、打扫楼院卫生……

而该社区居委会则重点打造了经编小区,迄今为止,共安装了9块公益广告牌、清理了近60车的杂物、铲除楼道小广告、重新粉刷墙壁……如今,在辖区居委会、产权单位、社区志愿者等的共同努力下,小区环境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花红了,树绿了,墙靓了,创城让小区变得更美好了!”采访时,社区居民衷心地为创城工作点赞!

■宁安街道办绘制文化墙。

宁安街道办:文化墙成亮丽风景线

与此同时,在新华区宁安街道所辖的兴凯路上,也出现了一面长约200米的手绘国画风文化墙,吸引过往行人驻足观看。文化墙上,梅、兰、竹、菊等在国画中常见的花卉植物萦绕在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文明传统的寓意,搭配鲜艳生动的画面,不仅扮靓了社区街景,而且还传播了正能量,带给人们一股文明新风气。

这面手绘国画风文化墙位于兴凯路与清真寺街交口以东,紧挨车辆厂四宿舍南门。据宁安街道工作人员田冲介绍,兴凯路是辖区的一条背街小巷,文化墙的前身原本是一片破损不堪的铁栅栏,既不安全又不美观,于是在创城期间,街道将铁栅栏进行“变身”,“若是重新修葺栅栏或建一面白墙,未免有些单调;若是将铁栅栏拆除,沿街竖起一排公益广告牌也不新鲜。街道再三考虑后,决定打造一面文化墙,于是邀来辖区爱心单位以及宁安路小学的创城志愿者,对墙面进行美化创作。”

田冲说,文化墙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传统文化”为主题,墙面以24字核心价值观、传统文化礼仪和国画花卉组合而成。墙四角都是祥云图案,中间吉祥图案里是富有中国传统韵味的梅、兰、竹、菊等花卉植物,四周分布着24字核心价值观,以及“明礼”“守法”等文明礼仪词汇,画面风格统一,既简洁漂亮,又生动形象。值得一提的是,爱心志愿者对于这面文化墙的辛劳付出,每天早上五六点钟,志愿者的身影就出现在兴凯路上,他们手拿画板画笔,一丝不苟地认真描绘,用时两周便将文化墙创作完成。

据悉,除了兴凯路上的这面传统文化墙之外,辖区还有其他三处“文明宣传阵地”,分别是北新街上的500米文化墙,除了有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之外,还有传统文化和红色人物等;中华大街上的创城公益广告墙,近500米的广告墙上分布有创城知识、文明行为、市民公约等内容;还有位于宁安路上的廉政文化长廊。四处文化阵地,成为宁安街道在创城期间的一大亮点。

“除了卫生环境、治安安全等,我们辖区特别重视传统文化和文明礼仪氛围的营造,还涌现出一批创城志愿者,组建了50多支创城志愿服务队,服务内容涉及文艺、法律、心理辅导、环境卫生等方面。在传播正能量的同时,也带来一股文明新风,让更多人将中华民族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传统美德铭记于心,为创城做贡献。”田冲说。(记者杜慧 卞静)

责任编辑:武曼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