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浓墨重彩绘风情——试论马唯驰绘画的艺术特色

2017-07-11 11:20: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静观细听图

□肖玉田 王立明

马唯驰生长于传统文化积淀深厚的历史名城承德,他的艺术,不能不从这里说起。1959年,马唯驰出生于承德,聪慧好学的他自幼便与绘画结缘,生于斯、长于斯,这里的山水亭台、花草树木,民俗风情在他的笔下变化组合,如囊中储物,自然而然地成为他初涉画坛的必备素材,又经过不断积累、深化,渐渐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个人风貌。

马唯驰自幼便对清宫院画、寺观壁画、神佛造像、藏族唐卡、民间年画,剪纸窗花等宫廷艺术、宗教艺术、民间艺术耳濡目染,深受裨益;在大学里学习源于西方的油画,毕业后则转攻中国画。他努力在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宫廷与民间、宗教与世俗的结合与互动中,寻求突破与交汇点,渐渐形成了鲜明的个人风格。他善于驾驭景物丰富、人物众多、气势恢宏的大场面,善于驾驭纯黑纯白、大红大绿、饱和度高、视觉冲击力强的浓墨重彩。人物造型夸张变形、稚拙可爱、充满情趣、线描灵动、洒脱,显得自由而随机。他的画,构图满而不塞、人物多而有序、色彩艳而不俗,多用朱砂、蛤粉、石青、石绿等矿物质颜料平涂而成。

题材广泛是唯驰绘画的特色之一,承德独特的历史背景,造成了满汉回蒙等多民族和谐交融的生活局面,不同的文化、不同的风俗,以及融合之后所产生的独特习俗,都是唯驰研究的对象,在一段时期内,他创作了多幅民族风情画,如《木兰秋狝》《采珍珠》《板城烧锅酒的传说》等等,显示出他对地方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和独特的观察视角。他也十分注重表现现实生活中的新鲜事物,如改革开放后出现的《农贸市场》、新建立的《乡村小学》,以及富足欢快的《乡下的城里人》等都成为他笔下的热点。对于旅游城市的特别关注,表现了他城市主人翁的姿态。他热爱这座生他养他的秀美山城,以极大的热情讴歌她、赞美她。近几年创作了大批反映城市文明建设的作品。如《山庄秀色》表现了新时代避暑山庄所焕发的青春活力。壁画式的构图,给人以宽阔的视野感,浓重的设色和繁密的画面结构,体现出繁华之相,特别是荡游其中的一组组人物恬静、幸福,令人迷醉!《彩色的云》则通过人与马的形态变化,把飞奔于青山云雾间的一群少女骑手表现得激情飞扬,预示前程的无限美好……在他的内心深处涌动着的创作激情是现实主义的,更是浪漫主义的!

爱莲说

丰满的构图是唯驰绘画的特色之二,也许是出于对叙事语言的偏爱,唯驰很愿意为我们讲述一个个有趣的故事。故事总要有来龙去脉,所以唯驰的画便为我们提供了众多的视觉映象:山岭楼台、云霞雾水、花草树木、奔马人物,鸡犬鹅鸭直至酒缸水罐、牌匾招贴……在工作量很大的鸿篇巨制中,他将自己的喜怒哀乐融入其中,或歌或吟,趣味无穷!

设色艳丽可谓唯驰绘画的第三特色。朱磦、朱砂、石青、石绿,是他的最爱。但他笔下绘出的并不是传统意义的大青绿。他是把四年苦学的油画语言转换成一种新的表现形式,利用矿物色特有的厚重艳丽,使画面形象更加夺目,不求细腻的色彩变化,追求和谐生动的视觉效果,再加上主观处理,使他的色彩不同于西方人,也不同于古人。这是基于对生活与艺术的独特理解,也是他独特性格的必然体现。

趣味造型为唯驰绘画的第四特色。唯驰善画速写,也喜漫画,各种造型笔到即出,趣味生动。有人说他的画夸张,也有人说属于变形一类。依我之见是出于自然。唯驰的画工作量很大,但他并不希望观众看着累。视觉上的轻松自然,取决于造型的生动性和随意性,合理地夸张变形都是画家在随意勾画中自然而成,一方面得益于他对造型的美学修养,一方面也创造着他的理想化创作模式,《深山跑骏马》就是把画面中骑马人物放大,将自然界的云山花树和黑瓦白墙的房舍变小,客观比例上不是十分夸张,但视觉感受上却轻松自然和谐统一。

马唯驰

马唯驰,1959年生,河北承德人。1985年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美术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理事,河北省文史馆馆员,河北民族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教授,承德市美术家协会主席。麓园画院副院长。

1985年《姐姐》入选第六届全国美展,1989年《离魂记》《木兰围猎》入选第七届全国美展,1991年《木兰秋狩图》入选第二届中国工笔画大展,1995年《三匹红色的马》入选首届中国水彩画大展,1999年《乡下城里人》入选第九届全国美展,2001年《晨风清韵图》入选全国画院双年展首届中国画展,2002年《古韵清风图》入选同里——保护世界遗产国际中国画展,2003年《晨曲》入选第二届全国画院双年展,2004年《古韵清风图》入选首届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画精品展。

责任编辑:武曼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