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蓝天保卫战加速推进 将成立京津冀空气质量管理局

2017-07-12 08:14:01 来源:经济参考网

近年来,在国家的治理下,颗粒物污染得到逐步下降,但PM2.5仍然是“心肺之患”,臭氧污染悄然加重,这一切都和机动车联系密切。在此之下,蓝天保卫战加速推进,相关部委在进一步细化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方案,而且国家要马上要成立京津冀空气质量管理局。

这是《经济参考报》记者从7月11日的清洁交通燃料与大气污染防治中美交流会上了解到的信息。与会专家建议,随着大气污染防治行动的进一步落实,燃料乙醇作为有效防治机动车污染的利器,其利用潜力应该被大力挖掘。

在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前副院长柴发合研究员看来,从2013年到2016年,京津冀空气质量改善还是非常显著的,但目前京津冀地区仍是全国大气污染最严重的区域,PM2.5仍然是最大的问题,“京津冀地区PM2.5浓度还有71微克/立方米超过了我们标准的三倍,特别是在冬季采暖季,更是重污染防控的重点时段。”同时,臭氧污染悄然加重,特别是在5到8月。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刘永春表示,在分析中国大气污染成原因的过程中发现,各单项污染物指标比较容易达标,但颗粒物指标难以把控,其综合成因复杂,各种污染物的二次转化形成的颗粒物在雾霾形成里起到了主要作用。

专家认为,目前机动车排放污染物已成为区域大气污染物的重要来源。机动污染物排放包括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和氮氧化物、PM(微粒,碳烟)等有害气体。它们都是发动机在燃烧作功过程中产生的有害气体。污染物的排放量与燃油品质有着密切联系。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移动源污染控制。要求12月底前,“2+26”城市均要安装10台(套)左右固定垂直式遥感监测设备、2台(套)移动式遥感监测设备,覆盖高排放车辆通行的主要道口,重点筛查柴油货车和高排放汽油车。同时,“2+26”城市率先完成城市车用柴油和普通柴油并轨,9月底前,全部供应符合国六标准的车用汽柴油,禁止销售普通柴油。北京市新增出租车应全部更换为电动车,其他城市积极推进出租车更换为电动车或新能源车。

专家建议称,燃料乙醇作为有效防治机动车污染的利器,其利用潜力应该被大力挖掘。据了解,燃料乙醇是环境友好的生物质能,它作为燃油品质改善剂、增氧剂,以一定比例添加到汽油中,形成车用乙醇汽油。使用乙醇汽油可有效减少汽车尾气中的碳排放、细颗粒物排放以及其他有毒物质的污染,从而改善空气质量。

上世纪五十年代美国洛杉矶等地先后出现的“光化学烟雾”事件,直接催生了美国联邦《清洁空气法》的颁布,与此同时,美国提出推广乙醇汽油。《清洁空气法》成为美国推广乙醇汽油的第一个法案,为生物燃料乙醇的发展提供了法律依据。1979年,美国建立了联邦政府的“乙醇发展计划”,开始推广使用含10%乙醇的混合燃料。

美国肺协会环境健康副总裁安吉拉·Tin介绍说,乙醇汽油能有效减少汽车尾气中的碳排放。美国伊利诺伊州空气质量连续监测数据显示,1995年开始使用乙醇汽油,一氧化碳减少了31%。目前在伊利诺伊州有2816家加油站出售E85汽油(含15%乙醇的汽油),每年减少28.56万吨二氧化碳排放,而这个数据仅占全美国营业加油站的1.8%,如果30%的加油站出售E85,每年将减少450万吨排放(等于减少787,000辆汽车)。

目前,我国使用的乙醇汽油是用90%的普通汽油与10%的燃料乙醇调和而成。我国从2002年推广燃料乙醇,至今已有十余年历史。在这期间,我国先后批复7家乙醇企业进行燃料乙醇的生产,并在黑龙江、辽宁、安徽、山东等11个地区进行试点封闭运营推广。截止2016年,我国已累计生产燃料乙醇约2170万吨,累计减排二氧化碳当量2551万吨。

目前京津冀地区还未被列入燃料乙醇试点当中。据资料显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机动车保有量为6000万辆左右,若能全部实现使用10%的乙醇汽油,则碳减排效果相当于减少了2400万辆汽车,效果大大优于单双号限行。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