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组织换岗体验 全程网络直播邢台城管 邀请市民来“执法”

2017-07-12 15:43: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给老人们端上煮好的面条。

眼下创城进入攻坚期,为了让更多市民了解、理解并支持城管执法工作,7月9日上午,邢台城管首次组织了“换岗体验”,并尝试全程网络直播,让更多的市民走近城管日常,亲身体验、参与到城市管理中。

今日起,本报推出《创城记》专版。

目前,燕赵大地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展开。创城是一项民生工程,它的开展,绝不仅是为了那块奖牌,那项荣誉,而是从生活的一点一滴中提升市民的幸福指数和生活品质,提升人们的获得感,共享城市发展的成果,实现共同的梦想追求。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省文明城市创建的精神,加大文明城市创建的宣传力度,本报特开设《创城记》专版,宣传各地的创城进展,跟踪报道各市创城举措、经验和效果以及各地因创建而发生的深刻变化。

古语云,“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身处“仓廪实衣食足”的时代,人们无疑会有更高的精神文化的追求。建筑风貌、绿地景观、基础设施,我们身边这些代表城市硬件的“表”正在日新月异地发展;而市民的文明习惯、文化素质、精神追求,则是代表城市软件的“里”。由“表”及“里”,由城市的外在美至市民的言行美,才能真正提升城市的整体形象。

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有你有我,需要每一位市民每一天坚持不懈的努力。不吝小事,不吝细节,在点点滴滴中,纠正那些习惯使然的陋习,渐成更多崇德维序的良俗。

正值炎夏,城市又被持续的高温炙烤。愿我们的《创城记》,在记录那些仍在为城市的文明创建挥汗如雨的人与事的同时,也能带给这个夏天一缕文明的清风,为创城添一块砖,加一片瓦。

现场

40℃高温中,体验城管艰辛

7月9日清晨5时,邢台市冶金路紫金公园门口,邢台城管局城管支队20余名执法人员早已整装待发,前来换岗体验的市民还稍显困倦。

“现在正是邢台创建文明城市的关键时期,我们天天都是这样,都已经习惯了。”一位执法人员面对镜头说,“早市方便了市民生活,但在市民出行高峰期来临前,咱们要确保道路畅通,提前对一些外溢占道摊点进行疏导。”

经过前段时间的长效管理,元街早市的市场秩序已有较大改善,但仍有个别摊点占道堵路,便道上的非机动车摆放也比较杂乱。随即,市民与执法人员一起,将车辆逐一进行了摆放。

“自行车还好点,特别是电动车,真沉。”体验的市民说。经过一段时间的劝说疏导,外溢摊点已基本清理完毕。随后,执法人员与体验市民先后对冶金路、中华路、郭守敬大街、中兴大街两侧的流动摊点、店外经营等进行了劝导。

上午11时左右,气温已升至40℃以上。在时代广场附近,体验市民跟随乱停乱放车辆贴单人员对便道上的车辆进行疏导。透过摄像机的镜头,执法人员细致地分析了乱停乱放对过往市民的影响,展现了对违停信息的确认、取证、录入、上传等进行全过程记录的规范操作流程,并现场对乱停乱放的车主进行了劝导。在现场不足半小时,体验市民的衣服已经湿了大半。

“今天咱们坐的车开着空调,因为工作需要,一般我们在执法过程中都是开着车窗的。”执法人员说。

中午12时,连续7小时换岗体验直播圆满结束。通过换岗体验,市民亲身体验到了城市管理工作的艰辛。

网友

喝口水吧,别中暑了!

据统计,当日7小时的换岗体验,通过客户端同时在线收看直播的市民多达1万余人,不少人表达了对城管执法工作的看法。

网友“微微凉”:我老公也是城管,整天早出晚归,下班没有正常点,不能按时吃饭,胃都不好了,雨下大了,半夜还得起床去防汛。

网友“啊呀呦”:没有个地方休息,每天都在街上,这么热的天气,想想都难受。

网友“小龙女”:策划很好,形式新颖,个人文明一小步,城市文明一大步。

还有网友也表示,在酷热的天气下,如果没有执法人员在街头巡逻,那么商贩堵住的不只是路,更是堵住了百姓的心。

部门

实现双向监督,市民多了理解

今年以来,邢台市城管支队以“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要求,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推动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建设,使城市管理工作公正、公开、全程、全方位展现在市民眼前,接受公众监督。

同时,引入直播模式,借助镜头,客观发布、公正评判执法相对人的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公共舆论监督的理性化和透明化,让公众有了现场感,最大限度地实现双向监督。

“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让这座城市更加洁净有序、文明宜居,也希望更多市民参与并理解城市管理工作。”直播结束,城管执法人员满心期许。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