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石家庄:90后城管 为创城增光添彩

2017-07-12 16:00: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在平凡的岗位展现90后的激情与专注

全国文明城市,是全国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是对城市整体实力、内在魅力和发展活力的科学评价,是反映一座城市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全能指标”。创建文明城市,建设幸福家园,是石家庄市全体市民的美好心愿,也是石家庄全市上下共同奋斗的目标。2017年,是石家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决战之年,为加大文明城市创建的宣传力度,今起,《都市时讯》推出《创城记》专版。

品德,累积于一点一滴;文明,见之于一言一行。文明城市的创建,需要我们每一位市民每一天坚持不懈的努力。《创城记》将瞄准这个城市中为创建文明城市而付出的人们,关注那些向上向善的美德新风,记录这个城市因创建而带来的深刻变化。

孟维腾是石家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三中队副中队长,他是一个90后。2013年大学实习他来到开发区城管综合执法大队工作,从开始片面的理解城管工作,到现在自己深入地去做城管工作,这里面有太多的意义存在。

石家庄创建文明城市以来,孟维腾每天都要和夜市上的各种摊贩打交道,这让一个90后城管学会了耐心、理解和真诚对待。

记者 刘涛 文/图

为创城贡献绵薄之力

7月9日晚上,孟维腾跟着同事转着开发区的每一条街巷,用他的话来说:“别人逛街逛夜市叫压马路,我们这得看着每一条街巷,不能出一点问题。”晚8点多的时候接到了城管热线的反映,位于长江大道和珠峰大街交叉口一名老太太在占道经营,孟维腾接到热线以后很快就和同事赶到了现场。孟维腾看到老太太大概60多岁,在地上铺满了鞋垫,占用了人行道和盲道。跟随孟维腾来的城管队员介绍,这位老奶奶之前也来过,并且不怎么听队员们的劝说。孟维腾坐下来开始和老太太聊天:“奶奶,您这鞋垫都是自己纳的吧?”老太太看了他一眼,没有理会。孟维腾接着说:“奶奶,您在这儿生意怎么样啊?能卖多少鞋垫?”“你忙你的去吧,我卖多卖少和你也没关系,我就在这卖,这人多。”老太太不耐烦地说道。

孟维腾接着劝说:“奶奶,这样吧,我给你找个市场,你去市场卖多好,那里人也多,而且还正规,肯定比这强。”老太太这才敞开心扉地说:“我是因为孩子们都不在家,一个人也没事,就摆个夜摊卖卖鞋垫,赚不赚钱的不说,能有人来跟我说说话就挺好。”“如果您在这里卖鞋垫,一会又有人来这里卖衣服,那咱们这里不就成了自由市场了,您说是不是?”老太太二话不说就开始收摊,还一直说着:“人家孩子说的对,你赶紧忙去吧,不给你们添麻烦了。”就这样,从起初的矛盾一点点变为理解,到最后变为感动。老太太还留下了孟维腾的电话,孟维腾也告诉老太太:“您有什么事儿可以随时打电话给我,我能帮忙的尽量帮忙,市场摆摊的事你就交给我了,我一定给你办好,弄好了我就给你打电话。”

“腾腾是个好孩子”

2013年大学实习孟维腾来到开发区城管综合执法大队工作,一待就是4年多。就像开发区曾经的“钉子户”张大爷所说的:“腾腾是个好孩子。”张大爷是一名先天性残疾人,双腿不能行走,2013年以前常年占道经营,因为行动不便,生活困难,所以就成了“钉子户”,城管队员常年劝说,张大爷也总是爱答不理,效果不佳。

孟维腾来到城管大队后发现了问题,因为长期这样下去,不但会影响市容,给交通也带来不便。于是孟维腾就经常和张大爷讲90后喜欢的东西,互联网、时尚音乐、网络游戏等,渐渐的两人成了朋友,每天收摊的时候孟维腾都会来帮助张大爷。与此同时,孟维腾立即把这种特殊情况反映给了单位。单位领导得知情况后,特殊情况特殊对待,在不影响交通和市容的情况下给张大爷找到了固定的地方,为此张大爷也从心底乐开了花,也把城管每个队员看做自己的朋友。他有啥生活上的困难和需要解决的问题,孟维腾和城管队员们都一起帮忙解决,孟维腾有的时候碰到压力和不开心的事也跟他聊聊心里话,渐渐的张大爷理解了城管的工作,他不但自己配合,还帮着宣传占道经营的危害以及城管工作的不容易。

热衷公益奉献爱心

生活中的孟维腾其实与90后年轻一族没啥区别,也喜欢听歌、看球赛,支持自己喜欢的球队,没事约上几个同学同事爬爬山,放松放松。此外,孟维腾也曾多次参加时装模特大赛,还获得过全国十强选手。

孟维腾的领导告诉记者,去年夏天平山遭受洪灾时,他主动在中队发起了援助平山受灾地区的活动,队员们也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奉献爱心、捐款捐物。

孟维腾对记者说道:“多份理解会更加和谐,其实城管工作是一个特别不被理解的职业,有时候队员们在执法工作中时常会遇到暴力抗法的事,如果我们采取强制措施解决问题必然会引发冲突,激化矛盾。而且这时候往往旁边会有大量的群众看热闹,起哄。到时候肯定会进退两难,会使法律尊严和政府的形象受到损害,如果退缩接下来会更加不容易管理,所以城市管理工作挺不容易。我从来没想过放弃,因为既然选择了城市管理,就要把它做下去,90后虽然年轻但是一定能做到专注。”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