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增强思想政治工作时代感和吸引力

2017-07-12 17:17: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不同时代的思想政治工作都会呈现出不同的时代特征。在当今新媒体技术广泛应用的新形势下,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运用新媒体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增强思想政治工作时代感和吸引力,是一个寓意深刻的命题,需要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认识和把握。

准确把握时代问题。新媒体条件下,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问题与传统媒体条件下有很大的差异。新媒体时代,信息交互在时空上实现了跨越,人们获取信息的途径更多、更灵活,这改变了教育者与受教育者主动与被动的固化关系,在增强了受教育者的参与性、主动性、选择性的同时,也容易导致其思想意识的多样、多元、多变。新媒体传播信息的快捷性、隐匿性,使得一些社会热点问题常常在网络中迅速发酵、扩散,形成围观效应,但网络信息鱼龙混杂,一些不健康的言论或谣言等对社会成员特别是青少年的价值观念带来巨大冲击。新媒体条件下面临的这些新问题,增加了思想政治工作的难度,只有清醒地认识问题、直面问题,才能准确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脉搏。

深切关注时代呼声。在新媒体时代,思想政治工作要深切关注时代呼声。一是新媒体技术对思想政治工作提出新要求。广大思想政治工作者既要坚持我们党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和一些有益方法,又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不断更新观念,解决好“本领恐慌”问题,实现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新媒体的有机融合、高度融合,进而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感和吸引力。二是广大受教育者特别是青少年的现实需要。青少年是互联网时代的“原著居民”,网络成为伴随他们成长的不可缺少的社会元素、生活元素,这就要求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紧跟时代步伐,善于运用适合于青少年思维方式、生活方式、学习方式的新媒体,提高教育引导的有效性。

积极融入新的时代元素。在互联网普及之前的年代,我们更多地运用报纸、广播、电视等进行宣传教育,这些手段对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在互联网时代,对这些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手段要创新运用、积极融入新的时代元素。一是要实现思想政治工作的信息化转型。加强完善主题教育网站、专业网站、互动社区、网上党校、网络论坛等思想政治工作平台建设。二是要善于运用新媒体,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和方式、方法。如运用新媒体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信息的统一采集、加工、编辑,综合运用图文、图表、动漫、视频等形式,实现从一维到多维的升级融合;利用微信、微博等网络交往手段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借助网络服务终端平台,切实摸清受教育者的心理及思想状况。把各种各样的新的时代元素融入思想政治工作,能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工作时代感,使思想政治工作充满时代气息。

彰显时代精神和主题。彰显时代精神和主题,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价值导向。在新媒体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彰显时代精神和主题,一是要发扬改革创新精神。面对发展变化的现实,思想政治工作要打破传统的思维定式,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解决遇到的难题,切实加强理念、方式手段、机制等方面的创新,不断开创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二是坚持以人为本。思想政治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人开展,要善于关心人、理解人、尊重人,真心实意帮助人们排忧解难,着力提高人们的思想政治觉悟和水平。三是弘扬主旋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增强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和底线思维,始终保持高度的战略定力,有针对性地解决人们的思想认识问题,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主流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进一步增强吸引力。新媒体的广泛应用不仅增强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感,也增强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要把新媒体技术广泛应用于思想政治工作领域,改变传统的说教方式,代之以平等式、交互式、引导式的交流方式,在尊重受教育者自主思维、自主地位的同时,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利用新媒体技术把抽象的理论问题、价值观问题等,通过图解、视频、音频等传播形式宣传阐释,为思想政治工作注入强大活力,使思想政治工作真正活起来,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感染力;运用新媒体技术有效整合多种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使更加充实、丰富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得以同时使用、共同分享,切实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实际效果。(申文杰)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